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当前国际形势热点问题分析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内容摘要:报告人对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外交、地区安全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重点分析了目前南海的安全形势。报告人认为南海安全形势不太乐观。南海涉及到美国国家的利益。美国的全球战略过去在欧洲,现在要把全球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到亚洲来,转向太平洋来。考虑南海的问题,一定要从美国的全球战略变化来 考虑。报告人总结了美国对南海的政策,一是打着南海自由航行的旗号,制造中国危害南海自由航行的恐惧情绪。二是鼓励东南亚小国联合起来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给中国施加压力。三是破坏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当前国际形势的热点问题很多,有经济上的热点问题,有政治外交上的热点问题,还有地区安全方面的热点问题,这些热点问题跟咱们国家都有着直接的和间接的关 系。当今的国际形势,中国国内发生的事情会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其他国家发生的事情也会直接影响到中国。我是一个学者,今天从学者的角度就当前国际形势的 热点问题向大家汇报四个方面的内容。

中国是国际幸运儿

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世界上发生了很多重大的事件,特别是在美国、欧洲这样一些发达国家,包括一批发展中国家,他们出现了很多严重的问题。这些严重的问题在我国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但是没有全面爆发出来。

第一,美国的金融业非常的发达,我国的银行改革学的是美国。我们把美国称为老师,但是没想到我们这位老师出现了问题,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了,银行没有钱 了,引起了一场非常严重的金融危机,这个情况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我们采取了许多办法治理房地产市场,不能让房价一直过高。国内房地产市场 是不是有泡沫,有人认为有泡沫,有人说还不存在泡沫。我个人认为存在泡沫。现在我们在抑制房价过快、过猛上涨,今年内要新建一千万套保障性住房。

第二,希腊、爱尔兰、叙利亚、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有债务问题,财政赤字太高了。债务规模太大了,最后还不起钱了,出现了债务危机。这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赶快清理地方债,去年有关部门公布的我国地方债是7万多亿人民币,今年又清理了一下,我们各地政府的地方债高达10多亿人民币。这个数字公布出来以后,西方国家还不相信,说中国地方债绝不仅仅是10万多亿。现在中央政府借的钱和地方政府借的钱加在一起大概在GDP的40%多一些。欧洲国家、美国和日本的这一数据比我们中国要高的多,债务危机这个问题没有发生在我们国家,我们是很幸运的。

第 三,今年日本发生了大地震、海啸、核泄漏,这个事件的影响是全球性的,日本经济今年的增长将是零增长或者是负增长。我前不久到日本北海道去,现在到日本旅 游的外国人大幅度减少,不敢吃他们的海鲜,本来日本的料理生鱼片是很有名的,现在都不敢吃。事件发生后,我们赶快检查核发电站,很多安全方面的情况比日本 还要差,所以现在已经决定停建、缓建一批核电站。

第四,西亚、北非这么多国家出现问题,比如说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等都在闹事。这些国家过去都是比较富裕的国家,为什么从今年1月份开始闹起来了?突尼斯的执政党叫“宪政民主联盟”,这个联盟已经成立了54年,今年2月7日年随着本·阿里政权倒台而解散。埃及的穆巴拉克执政了30多年,结果仅仅18天就被推翻了,都80多岁的老人了,躺在担架上抬到法院去受审。利比亚的卡扎菲也是执政了几十年,是北非的一个强人,过去说话很硬气的,为什么现在东躲西躲?北约的飞机在找他,要炸死他。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