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当前国际形势热点问题分析(6)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当前的中美关系。今天,美国还是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的经济总量有14万亿美元,美国每年的军事开支是六千到七千多亿美元,美国有11艘 航母,科技发达、教育发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经济发展很快,但是我们同美国比在许多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国现在的经济总量还不到美国的三分之 一。中国买了一艘旧的航母,这艘航母在大连改装,现在很多国内外记者成天在那里拍照,关于这个航母大概有六个问题是大家关心的。第一,这艘航母什么时候下 水。我们国防部发言人说了,不要说什么时候下水,下水这个概念是错的,它本来就在水里。第二,舰长是谁。航空母舰总会有一个舰长吧。现在舰长已经定了,一 个舰长,三个副舰长。第三,航母是干什么用的。我们非常清楚我们改装的航母是搞实验、搞训练,而不是一艘作战性的航空母舰。第四,这个航空母舰上有没有飞 机,有多少飞机,什么型号的飞机。航空母舰上的飞机可了不得,因为没有陆地上那么长的跑道,紧急起飞、紧急降落要求的技术很高。弄的不好,一个飞机下来以 后爆炸了,整个航母都得毁掉。第五,航空母舰叫什么名字。第六,中国到底有几艘航空母舰。过去航空母舰是绝密的,一般至少要有三艘航空母舰才能形成作战能 力,现在世界上有3艘以上航母的国家很少,美国11艘,现在有一艘可能要退役。俄罗斯、澳大利亚、英法俄都是一艘,包括泰国、印度都有,而且还想建造。

中美之间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美国担心中国经济发展太快。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赶上了日本,跃居世界第二,美国千方百计想抑制中国的发展。二是美国不时向台湾提供先进武器。最近美国又要向台湾提供先进的F16轰 炸机。三是美国历届总统都要在白宫会见达赖喇嘛。奥巴马前不久会见一次了,这是他上任后的第二次,引起中美之间的不愉快。四是美国同中国周边国家搞军事同 盟,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包括东盟国家形成一个反华的包围圈。五是美国插手南海,没有美国,南海问题不会像现在这样复杂。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