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当前国际形势热点问题分析(2)

 

一连串国家出现的这些问题引起我们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从经济上来讲,这些国家贪污腐败很严重,突尼斯本·阿 里的家族都在经商,而且在房地产、保险、金融等容易赚钱的领域经营,贪污腐败,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还有,军队还没有牢牢抓在自己的手里,就提出一些口 号,比如军队国家化、非政治化。这个问题在我们国内也存在,我国的军队是党领导的军队,现在有人提出,军队不是属于党的,军队是属于国家的,所以中国人民 解放军应该国家化,非政治化。

美国很想把西亚、北非群众上街事件引到中国来,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以为这些事情离我们太远了,我们不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虽然很好,但 也存在这样和那样的矛盾,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谈到我们的干部必须要有群众观念,虽然这个话毛主席早就讲过,胡锦涛总书记现在再讲这句 话更显得意义深刻。我们作为执政党就是要不断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当前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如何控制、抑制、防止通货膨胀,因此今年国务院第一位的任 务就是防控通货膨胀。通货膨胀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小看,前面讲的有些国家的老百姓之所以上街就是因为经济恶化,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严重影响到了老百姓的生 活,最终引发社会问题。今年上半年我国的通货膨胀率是一个月比一个月高,国家对下半年抑制通货膨胀更加重视。

有人认为下半年我们的货币政策要放松了,要不然我们的经济增长率就要下来了。我看中央不是这个态度,我们的经济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9%点多。那么什么时候通货膨胀能下来?我看恐怕要到第四季度,但今年初国务院提出的将通货膨胀控制到4%的目标肯定是实现不了了。

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比,中国的经济状况还算是好的。美国经济增长很低,日本是零增长或不增长,欧洲债务危机,经济增长也就是2%左右。我估计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还要略超过9%,通货膨胀大概5%左右。我们周边国家的通货膨胀比我们严重的多,越南今年上半年通货膨胀是16%,俄罗斯是9.6%,印度是9%,巴西是6.55%,都比咱们高,所以印度11次上调利率。大家就问了,印度可以11次上调利率,为什么中国不敢多涨几次利息呢?国家有国家的难处,这个问题后面还会讲到。

上面哪一个问题发生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都是大问题。但是现在有些事情不是我们能够控制住,比如美国的货币政策,美国现在的货币政策是零利率。我国的利率高,美国的利率低,所以现在很多美国人在美国银行借钱,想各种办法流入到中国,换成人民币,或者炒房,或者存在银行里面,由于人民币每年升值4%、5%,所以存一年就可以赚到不少钱,然后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再送到美国去。所谓热钱都是投机性的短期的资本,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就是因为投资资本大进大出冲击了金融市场。我们现在很担心这个事情,但是现在到底有多少热钱流进来了,我们能不能管住,我感觉我们管的不是很好。这个很危险,非常危险。

世界经济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不是说我们国家不想提高利率,而是综合考虑不能提高太多。美国财政赤字和国债问题闹的全球股市、金融资产紧张。如果利率提高过 快、过猛会影响我们企业的生产,因为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要到银行去借贷,利率高了以后,他的生产成本就增加了,最终卖出产品的价格就高了,价格高了就不好 卖,企业经营不好,我们的失业率就会增加。这在世界各国都是一样的,提高利率必须要考虑到企业的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