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当前国际形势热点问题分析(3)

当前南海形势分析

南海形势牵动了全球各个国家的神经,都怕打起来。南海形势紧张跟美国对南海的政策密切相关,美国对南海的政策过去是不干预,现在转为干预,这一变化造成了南海局势的紧张。

现在世界大国中的英、法、俄都是世界海洋强国。中国也是一个大国,但现在还不是海洋强国,只是海洋大国。中国的海岸线是一万八千公里,海上有6500多个岛,大概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是属于中国的。但其中一半也就是有1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和周边国家存在着争议。

现在世界各国都关心海洋,因为陆地上可用的资源越来越少了,于是大家都到海洋里去找资源。海洋是一个宝库,有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各种各样的海产品,所以现在各国对海洋的争夺越来越白热化。

关于南海问题,主要是和东盟国家、东南亚国家存在主权争议。我们经常讲的东盟是东南亚的10个国家,这10个国家在苏联没有垮台的时候分成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由6个国家组成,就是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文莱,这6个国家从社会制度来讲都是资本主义国家。第二个板块是由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个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的板块。第三个板块是一个自立的板块,就是缅甸,六国板块他不参加,三国板块他也不参加,游离在六三板块之间。“冷战”结束以后,东南亚的形势发生了变化,631融合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大东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东南亚国家联盟。

东盟国家的对外政策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实行大国势力均衡化的战略。李光耀说了一句非常形象的话,他说大国都是大象,东南亚国家是小草,我们喜欢大象到草地上来给我们留下好处,但不喜欢大象在草地上打起来,把小草都踩死了。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带动了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去年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是3500亿美元,我们预计2015年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可以达到5000亿 美元。东南亚国家在台湾和西藏问题上和中国没有分歧,都支持一个中国,不搞一中一台。但他们跟中国又存在一些矛盾。第一个矛盾是他们在经济上离不开中国, 又担心中国变成经济巨人后会侵略他,所以他们在经济上依靠中国,在安全问题上依靠美国。第二个矛盾是中国跟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存在海上主权争 议。现在南海有50多个岛屿,越南占了29个,菲律宾占了9个,马来西亚占了6个,中国只有6个,所以南沙的大部分岛不在咱们手里。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