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当前国际形势热点问题分析(5)

 

我上大学的时候,教科书告诉我,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会发生战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不会打仗。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和越南就打了三次仗,我们跟苏联也打过 仗。另外,“二战”以后,西方发达国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活动,为什么在发展中国家却出现了这些问题,美国正是利用这一点来搞颜色革命。这些都值得 我们很好地反思。

目前南海的安全形势我认为不太乐观。去年希拉里讲话中说,南海涉及到美国国家的利益。美国的全球战略过去在欧洲,现在他要把全球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到亚洲来, 转向太平洋来。我们考虑南海的问题,一定要从美国的全球战略变化来考虑。美国不是亚洲国家,美国干预南海问题,需要有一个借口,就是要确保美国海上航行的 自由,他们认为中国在这个地区的行为影响了美国船只、飞机的自由飞行。我们外交部的发言人整天去解释,我们没有影响美国的航行自由。

事实上中国不但没有影响美国的自由,中国反而是一个受害者。6月底美国的侦察机又从台湾海峡的中介线追到我们这里来侦查,我们的两架飞机给他赶回台湾海峡的中介线去。大家都知道,现在我国的军舰要走向太平洋的公海,要经过美国、韩国、日本的三道岛链防线,所以我国才是海上自由的受害者,而不是美国。

谈到对美国对南海的政策,我归结了三个方面:一是打着南海自由航行的旗号,制造中国危害南海自由航行的恐惧情绪。二是鼓励东南亚小国联合起来将南海问题国际 化,给中国施加压力。这与中国的主张不一样,我们不主张国际化。三是破坏中国与东盟的关系。美国在南海的目的跟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一拍即合,越南、马 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想把美国拉进来,而美国也想利用这些小国跟中国制造一些矛盾。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