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当前国际形势热点问题分析(7)

 

南海问题这么复杂,现在形势这么紧张,到底怎么解决呢?世界很多国家都存在陆上和海上主权的争议,大体上有七个办法来解决。一是通过打仗解决争议,这是好战派的看法。二是先谈判,谈不成,再用武力解决,这是先礼后兵派的主张。三是和平谈判。现在的形势和1974年的情况不一样了,跟上世纪90年 代的情况也不一样了,现在的国际环境、国内环境都不允许我们打。美国也插进来了,美国和菲律宾签订了军事条约,因此只能和平谈判。四是维持现状派,他们认 为不用急,维持现状,等待时机。五是提交国际法院仲裁,这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前不久提出来的。六是共同开发派,我们对共同开发的理解和越南、菲律宾理 解的不一样。七是软硬兼施派,就是武力对抗和政府谈判。

现在看起来美国、越南、菲律宾这些国家,都不想打,但是危险在于各国都在这里发展海军,就这么一个地方,海军军舰越来越多。大家不停地打口水战,不小心哪一天就擦枪走火,发展成一个局部战争,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

将来南海问题会继续紧张,还是缓和下来呢?问题虽然解决不了,但不会像前几个月那么紧张。现在大家都在做工作,6月 份越南派了一个特使到中国来,这个特使就是越南外交部的副部长胡春山,专门和我们谈陆地边界划分问题。现在和越南谈判的是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谈了很长时 间,最后达成了五点共识。其中包括通过和平谈判,不要采取很多的行动,激化两国的矛盾。此后,菲律宾外交部长也来了,也谈这个问题。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也宣布可能在今年9月份、10月份到中国来。现在我们的态度是我们大国不欺负小国,也不允许小国联合起来欺负中国这样的大国。

现在南海问题这么紧张,如果大陆能和台湾联合起来,那么力量就大了。但这并不容易,马英九的态度上是比较明确的,他刻意派兵到岛上去加强巡逻,他有他的考虑,我们也不能要求他和我们的政策、我们的观点完全一致。

菲律宾外长最近提出了一个新的建议,首先分一分哪些岛是属于中国的,哪些岛是属于菲律宾、越南、文莱的,谁的就是谁的,不存在搁置主权、共同开发的问题,剩下有争议的地方再联合开发。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编辑:李颖)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