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当前国际形势热点问题分析(4)

 

我的越南话讲的很好,毛主席接见越南外宾的时候,我也参加过,我还给周总理、陈毅、邓小平、李先念、李富春当过翻译。最近二十年来,我几乎每年都要到越南去一两次,所以我对越南比较了解。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想法,我概括了五个方面。

第一,越南说不仅越南不接受,而且东盟以及有关西方国家都不接受中国以九段线划分南海。

第 二,中国运用军事力量和外国力量打掉了越南在南海上同外国公司联合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合同,给越南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英国公司和美国公司要在九段线之内 (我们认为是中国的领土)跟越南公司合作开发石油,我们的海监船就去了,虽然不采取军事行动,但我们会给这些外国公司打招呼,让他们不要自找麻烦。

第三,越南的经济发展需要石油、天然气,中国的发展也需要石油、天然气,可是越南方面要开发和勘探,中国方面就反对,这让越南受不了了。5月份他们又在咱们这里勘探,我们把他们的电缆给切断了,所以河内就游行示威。游行示威最初是反对所谓中国侵占他们的领土,慢慢就演变成不仅反中国、反中共,还反越共,说越南共产党、越南政府领导无力,少数敌对分子利用这个事情制造混乱。

第四,越南的官员告诉我,越共中央和越南领导并不接受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为什么他们不接受呢?因为前面还有四个字呢:主权归我。他们的理解是, 无论怎么开发,终究是在中国的地盘上,开发出来了到底归谁呢?于是他们不干,他们要先解决主权问题。不仅是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也都不接受这个问题。

第五,越南方面认为,对于老挝、柬埔寨而言,越南是一个大国,越南和老挝、柬埔寨也存在领土主权的争议,在解决争议的时候,越南总是让着他们。中国是大国,越南是小国,但谈起海上主权争议,中国没有让着越南,越南方面对此情绪非常大。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