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在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12月22日至25日在京举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成果交流会上,王伟光、杨春贵、赵凤岐、许志功、周文彰、王江渝、庞元正、李景源、陈中立、郭湛等与来自全国学术理论界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广泛交流了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创新成果,深入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创新经验,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杨春贵作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探索》主题报告。他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基本走向和主要进展:第一,党的思想路线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深刻认识到,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和根本方法;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宝;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指导思想上的最大成果。第二,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研究实现了重大突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科学实践观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它的全部原理以实践观为核心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学术上的重大进展。第三,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研究有了一系列新进展。提出并深入研究主体性问题,将“系统”引入哲学范畴,多视角研究社会形态,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认识过程的研究更深入具体丰富了,形成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科学的真理观也是科学的价值观等共识。第四,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理论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提出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杨春贵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一定要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哲学要关注人民的命运,人民才关注哲学的命运;哲学满足实践的需要,实践才赋予哲学以生命。这就是经验、结论和方向!

韩树英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的历史的唯物主义;陶德麟教授说,逻辑证明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庞元正教授强调,创新实践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化的重要途径;赵凤岐教授论证了统一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李景源教授阐述了深入研究唯物史观和价值观问题;李德顺教授认为文化就是“人化”和“化人”;董德刚教授提出以“新”解“马”新范式;杨信礼教授分析了建构发展哲学理论体系的意义;等等。

会议选取了全国60多位知名专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新探索和新成果的300多篇论文简介汇成《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探索(1978-2009)》文集资料。其中包括党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历史观、认识论、价值论,以及社会主义社会辩证法、发展哲学、和谐哲学、人学等领域的前沿课题,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学术创新精神。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