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实体经济不可弱化

温家宝:实体经济不可弱化

焦点: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时语重心长地说,金融危机已经4年了,这4年给他最深的教育就是,一个国家要想能应对危机,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我们要把更大的力量放在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这不仅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而且是使我国具有长远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随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近期经济工作时也明确提出,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民间资本有信心、有条件专注于实业发展。

这些情况表明,眼下实体经济有所弱化的苗头已经引起中央高度警觉,继续保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将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一)

□ 金融套利令人咋舌

□ 实体经济不被青睐

□ 实体经济弱化出现苗头

最近一个时期,一些地方和企业出现了资本大量抽离实体经济的“去实业化”现象。以实业为主体的浙商群体、以资源开发为主体的晋商群体以及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纷纷投身房地产、股票、艺术品等领域。以浙江省为例,从2004年到2009年,制造业投资增幅从27.9%下降到7.4%,连续6年回落,目前大部分民营企业的资本配比基本上是主业、房地产、金融证券投资三分天下,而且后两块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温州,这个曾经以实业为本和踏实创业著称的城市,开始盛行“一流企业去放贷,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末流企业做实业”的说法,搞实体经济成了最没出息的选择。撤出来的大量资金用于炒房、炒股、炒钱、炒煤、炒古董,四处上演“游资凶猛”、制造泡沫的故事。

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把投资重点转移到房地产业、银行理财与信托投资上来。从海尔、格力到七匹狼、雅戈尔,从国美、苏宁到五粮液、阿里巴巴,各路人马大规模进军房地产业。央企也对参与房地产市场十分积极,在国资委干预下,78家央企才迫不得已地退出。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相当一部分企业将资金大手笔地用于银行理财和委托贷款,如海螺水泥投入40亿元、陕鼓动力投入26.5亿元买入银行理财产品;钱江生化的委托贷款共计1.4亿元,利息收入高达1680万元,比其一季度1369万元的净利润还高;武汉健民委托贷款1.5亿元,一年利息收入达3000万元,而上半年的净利润也不过3620万元;ST波导虽然主营业务一度接连亏损,但今年中报显示净利润为3514.58万元,其中委托贷款所取得的收益为1773.83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高达50.47%。一边是金融套利令人咋舌,一边是实体经济不被青睐,实体经济弱化已出现明显的苗头。

现代经济中,资金的行业间流动很正常,也无可厚非。但当这种从主业转向房地产、从实业转向投机的行为成为“集体行动”,甚至发展成为一种“气候”,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

更值得注意的是,与资本撤离相伴随的,是实业之“心”的冷却。当年曾被视为商业偶像的艾柯卡、杰克·韦尔奇、松下幸之助等实业家不再是潮流之选,巴菲特、索罗斯成为新时代的崇拜对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忧虑地说,他的企业家培训班学生中已有不少人萌生退意,向往成为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的投资家,总之是不愿意再干实业了。

我国最短缺、最珍贵的企业家人才队伍中,一些人在虚拟化、资本化的大潮下急速转身,创业、拼搏、奋斗的精神日益“落伍”,浮躁、欲望、焦虑的情绪四处弥漫。“在炒作投机的大环境下,这些企业家不再相信时间能够带来价值,失去了做实业的耐心,转而追逐更快的短期收益,进行资产投资,例如股票、房地产、高利贷等。”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就此指出:“这对我国实体经济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