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 1847年11月23—24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47年11月23—24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 1847年11月23—24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布鲁塞尔

[1847年11月23—24日]星期二晚上[于巴黎]

亲爱的马克思:

今天晚上才把我去的事[注:见本卷第118—119页。——编者注]定下来。这样,星期六晚上在奥斯坦德,在正对火车站的喷泉旁边的“王冠”旅馆见面,星期日早晨过拉芒什海峡。你们如果乘四点到五点之间的火车动身,将大致和我同时到达。

如果发生意外,星期日没有开往多维尔的邮船,请立即回信告我。就是说,既然这封信你将在星期四早晨接到,那就务必马上去打听一下,如果需要回信给我,就在当天晚上(我认为要在五点钟以前)把信投到邮政总局去。所以,如果你想对我们的约会作些变动,那还来得及。如果我星期五早晨接不到你的回信,那末我就要肯定星期六晚上在“王冠”旅馆和你以及特德斯科见面了。这样我们就有足够的时间来商讨所有的事情;这次代表大会将是决定性的,因为这一次我们将完全按照我们自己的方针来掌握大会。[107]

我迄今为止怎么也不能理解,为什么你不禁止莫泽斯[注:赫斯。——编者注]发表他的那些流言。这在这里造成了可怕的混乱,使我不得不在工人中间发表长而又长的反驳。一系列区部会议都耗费在这上面,在

各支部中根本不可能对这种“走了味的”的胡言乱语严厉处置,特别是在选举之前,根本不能设想这样做。

明天我还想见一下路·勃朗。如果办不到,我后天无论如何要见他。如果说,我在这里还不可能顺便告诉你什么事情,那末星期六你就可以知道一些了。

此外,莱茵哈特对我说的书籍销售数量是胡说的——不是三十七本,而是在一星期前已经出售了九十六本。就在那一天,我已经将你的书[注:卡·马克思《哲学的贫困》。——编者注]亲自带给了路·勃朗。所有的存书都已经照数发出去了,没有发给的只有拉马丁(不在这里)、路·勃朗和维达尔(此人地址找不到),我已经吩咐给《新闻报》送去了一本。——不过,话又说回来,在弗兰克那里,工作确实是糟得可怕。

至少要设法使莫泽斯当我们不在的时候不做蠢事!再见。

你的  恩·

请看背面

请你把《信条》考虑一下。我想,我们最好是抛弃那种教义问答形式,把这个东西叫做《共产主义宣言》。因为其中必须或多或少地叙述历史,所以现有的形式是完全不合适的。我将把我在这里草拟的东西[注:弗·恩格斯《共产主义原理》。——编者注]带去,这是用简单的叙述体写的,但是校订的非常粗糙,十分仓促。我开头写什么是共产主义,随即转到无产阶级——它产生的历史,它和以前的劳动者的区别,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对立的发展,危机,结论。其中也谈到各种次要问题,最后谈到了共产主义者的党的政策中应当公开说明的那些内容。这里的这个东西还根本没有提请批准,但是我想,除了某些小而又小的地方,要做到其中至少不包含任何违背我们观点的东西。

星期三早晨

刚才收到你的信,信中所说的事情我上面所写的已经回答了。我到路·勃朗那里去过了。但很不走运——他到外地去了,也许今天会回来。明天,必要时后天,我再去一趟。——星期五晚上我还不能够到达奥斯坦德,因为钱要到星期五才能凑齐。

你的表兄弟菲力浦斯今天早晨上我这儿来过。

如果你能向波尔恩灌输一点东西,他将能写出很好的演讲词。有一个工人做德国人的代表,这很好。但是,必须使鲁普斯[注:威廉·沃尔弗。——编者注]抛弃过分的谦逊。这个出色的人是必须推到第一线的少数人中的一个。千万不要派维尔特去当代表!他总是十分懒惰,只是那次会议上的一时的成功[108]才使他上了点劲!而且他还想继续做一个独立的盟员。就让他继续自行其是吧。

注释:

[107]指1847年11月29日—12月8日在伦敦举行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马克思和恩格斯参加了代表大会的工作。在多日的讨论中他们坚持了科学共产主义的原则,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这些原则。根据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委托,马克思和恩格斯写成了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4卷第465—504页),这个文件于1848年2月发表。——第120页。

[108]恩格斯是指布鲁塞尔经济学家会议,格·维尔特曾在会上发言(见注91)。——第12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