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 1848年3月12日左右

马克思致恩格斯 1848年3月12日左右

马克思致恩格斯 1848年3月12日左右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布鲁塞尔

[1848年3月12日左右]于巴黎新麦尼尔蒙坦路(博马舍林荫路)10号

亲爱的恩格斯:

请向布赖埃尔取一百法郎(这是他发誓答应要在一星期之后还我的),向日果取三十法郎,向赫斯取十法郎。我希望布赖埃尔这时会履行自己的诺言。

迈因茨将在卡斯耳那里贴现一张一百十四法郎的期票,并将此款付给你。你把所有这些钱收起来用吧。《改革报》在谈到你时语调很友好。弗洛孔病了,我还没有看到他。载勒尔散布的谣言在德国人中间流传很广。阿拉尔直到现在还没有被革命抛弃到一边去。我劝你到这里来。

中央委员会已经在这里成立[120],因为琼斯、哈尼、沙佩尔、鲍威尔[注:亨利希·鲍威尔。——编者注]、莫尔都在这里。我被选为主席,而沙佩尔被选为书记。委员是:瓦劳、鲁普斯[注:威廉·沃尔弗。——编者注]、莫尔、鲍威尔和恩格斯。

琼斯昨天去英国;哈尼病了。

祝好。

你的  卡·马·

注释:

[120]指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在巴黎的成立。随着法国革命的爆发,在伦敦的同盟中央委员会在1848年2月底将同盟的领导交给以马克思为首的布助鲁塞尔区部委员会。在马克思被驱逐出布鲁塞尔之后,在3月初巴黎成了新的中央委员会的所在地,马克思迁居到那里。在1848年3月下半月至4月初,中央委员会组织了数百名德国工人(大多数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盟员)返回祖国,参加已经开始的德国革命。马克思和恩格斯在3月底写成的《共产党在德国的要求》(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5卷第3—5页)是共产主义者同盟在这次革命中的政治纲领。——第135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