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约瑟夫·魏德迈 1851年9月11日

马克思致约瑟夫·魏德迈 1851年9月11日

马克思致约瑟夫·魏德迈 1851年9月11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苏黎世

[1851年]9月11日于[伦敦]索荷区第恩街28号

亲爱的魏德迈:

鲁普斯[注:威廉·沃尔弗。——编者注]已把你的事写信告诉他在《国家报》的他的一个熟人。糟糕的只是金克尔先生不久以前在那里安了窝。另一方面也发生令人高兴的事情:海因岑先生的报纸,即纽约《快邮报》被迫宣告破产。现在霍夫先生和卡普先生正试图集股创办新报。总之,现在正是进行报纸投机的有利时刻。

这里的大人物们彻底分裂了。这些家伙的行为就好象他们是亚历山大的继承人,并且要瓜分马其顿—亚细亚帝国那样。真是些怪人!

如果我在这里有更多的熟人,我就为你在这里找一个象铁路工程师或者其他类似的职位。可惜我没有任何人情关系。然而我确信在这里是可以找到这方面的工作的。糟糕的是我们大家都手头拮据,而你又没有钱在这里等些时候,看一看。但是,如果你真的能实现你到纽约的计划,那末一旦爆发革命,你在那里弄到返回欧洲的路费比我们弄到离开这里的路费,当然要容易。

但我还是尽一切力量在这里为你找工作,因为你一旦到了那里,谁又能担保你不会消失在西部地区的某个地方!我们的力量太小,所以我们应当非常珍惜我们现有的人才。

而且,你选择了一个不好的、不适宜的时间去旅行。不过,既然必需如此,那也就没有办法了。我至少相信,你到了那里,不会过象我们大家在这里所过的这种穷困生活。这一点起码也是要估计到的。

马志尼先生也不得不看到,现在是“民主”临时政府瓦解的时代。经过一场激烈的斗争以后,少数派已经退出意大利委员会[注:参看本卷第357—358页。——编者注]。这些人也许是比较先进的。

我认为马志尼的政策是根本错误的。他鼓动意大利立即同奥地利决裂,他的活动只是有利于奥地利。另一方面,他忘记了:他应当面向多少世纪以来一直深受压迫的那部分意大利人,即农民,他忘记了这一点,就是在为反革命准备新的后援。马志尼先生只知道城市以及城市中的自由派贵族和“有教养的公民”。意大利农村居民(他们同爱尔兰的农村居民一样,都遭到了敲骨吸髓的压榨,经常被弄得精疲力尽,愚昧无知)的物质需要,对马志尼的世界主义的、新天主教的、痴心妄想的宣言里的那一套高谈阔论来说,当然是太卑下了。但是毫无疑问,要向资产阶级和贵族说明:使意大利获得独立的第一步就是使农民得到完全的解放,并把他们的对分租佃制变为自由的资产阶级所有制,这确实是需要勇气的。马志尼似乎认为,借一千万法郎要比争取一千万人更革命一些。我很担心,奥地利政府在紧要关头会自己动手去改变意大利的土地占有制形式,会按照“加里西亚的方式”[269]去进行改革。

请告诉德朗克,过几天我就会给他去信。我的妻子和我向你和你的夫人衷心问好。你是否想在这里找工作,请再考虑一下。

你的  卡·马克思

注释:

[269]马克思是指奥地利政府的如下政策:利用加里西亚乌克兰族农民和波兰贵族之间的阶级的和民族的矛盾,以便镇压波兰的民族解放运动。1846年冬季,波兰国内曾举行起义,争取波兰的民族解放,同时,在加里西亚也爆发了起义,那时,奥地利当局往往能够引导起义的农民去反对波兰的起义队伍。在克拉科夫起义被镇压以后,加里西亚的农民运动也被残酷地镇压下去了。奥地利政府在1848年的革命时期,也曾企图在反对波兰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中预先取得加里西亚农民的支持,所以在这一年的春季宣布了废除加里西亚的劳役制和农民的一些其他封建义务。然而,这是一种不彻底的改革,它使地主土地占有制仍然是不可侵犯的,而且使农民担负巨额赎金,要几十年才能付清。——第358、60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