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60年2月4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0年2月4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0年2月4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60年2月4日[于伦敦]

亲爱的恩格斯:

还没有收到柏林的任何东西。[注:见本卷第18和23页。——编者注]不过,如果伊戚希[注:拉萨尔。——编者注]不是一个畜生,他至少应该在《国民报》一出版就主动把它寄给我。

至于从《国民报》上为鲁普斯摘录的东西,第一次我是根据记忆写的,在公开的声明里不能用。第二次我是照抄的,为了避免弄错,现在重抄一遍。我不能把这份报寄来,因为弄不到另外一份。

1月25日《国民报》第41号的摘录(这是社论的最后一段)。

“只是还有一点值得指出:致民族联盟的公开信马上就落入汉诺威的反动派手中,并且被它公布出来;1850年曾从伦敦发出另一个告德国‘无产者’的‘通告’(福格特认为,它是议会的狼,或者说被囚的狼起草的),该通告同时被背地塞给了汉诺威警察当局。”

从该死的乌尔卡尔特那里还没有得到回音。[注:见本卷第22—23页。——编者注]

我把所有旧日的书信和报纸翻阅了一遍,把“案件进程”中可能用得着的抽出来放在一边。请你尽可能使我能够在你曼彻斯特的家中一下子找到那“一大堆”(书信、报纸等等),并且能够挑选出所需要的东西。卑鄙的民主派现在当然充满幸灾乐祸的心情,绝对不能让这些人把他们的革命的旅行计划、革命的纸币、革命的胡言乱语等等推在我们身上。必须使德国也认清这个民主派的真面目,他们的首脑是福格特在这里的秘密通讯员哥特弗利德·金克尔。

你的  卡·马·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