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1862年8月1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62年8月1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62年8月1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62年8月1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摩尔:

附上的十英镑是我今天能寄给你的全数。情况是这样的。上月我必须支付的有:一季的养马费十五英镑,女房东二十五英镑(老希尔还把它算在7月份,因为我是昨天付出的),波克罕五十英镑,你十英镑,一共一百英镑。这个月我要支付的有:鲁普斯十英镑,波克罕的票据十五英镑,书商约十英镑(1861年的余数)。其次,还有零星开支:裁缝、鞋匠、衬衫之类、雪茄烟——约二十五英镑,加上上面提到给你的十英镑,一共七十英镑,或者说两个月共一百七十英镑,日常开支除外。你可以看出我的境况如何。此外,我几乎完全有把握说,上个会计年度我已经超支了,这个年度我的收入将微乎其微。希望你能对你的债主再拖一段时间;而我对我的债主则毫无办法。因为这里的人习惯到办事处来要账,这样一来,催上两三次,在精神上就会感到有一种必须还债的压力。

如果鲁普斯在9月底以前不需要用我欠他的那十英镑,或者他同意分期付还,那我自然会把钱寄给你的。

拉萨尔的故事逗趣极了。他的战略计划[注:见本卷第260—261页。——编者注]是我闻所未闻的最妙的计划。完全可能,吕斯托夫是赞成的;这个好汉的虚荣心同伊戚希一样强,并且正走在通往同样狂妄的道路上。你可以看看他在《民主研究》第二卷中写的关于1860年战争的东西。[259]

《欧洲五头政治》的作者[注:戈德曼。——编者注]抛出了一部新著作——《欧洲的内阁和联盟》。俄国人真算是物色到了一头出色蠢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愚蠢而混乱的作品。特别不同凡响的是这家伙谈论国际法的地方,一下子创立了三四种不同的理论,而彼此又互相矛盾。并且这一切贯穿着极端的基督教正统派精神,而对一切俄罗斯东西的阿谀如此露骨,以致人们可以尽情嘲笑俄国人在他身上竟花了这么多钱。德国可以引以为荣的是,他们没有能够收买到一个正派人替俄国[注:原稿为:“替德国”。——编者注]写作,即使终于弄到象布·鲍威尔这样一个人,他也立刻变得愚蠢不堪。[260]要点是:俄法同盟;以普鲁士为首的小德意志[87];奥地利迁都到布达佩斯后,获得多瑙河各公国和巴尔干北面的整个地区。这一切枯燥乏味的空话拖了三百页,象一堆牛粪一样。如果你愿看这个东西,我寄给你。

你的  弗·恩·

O/D13134,曼彻斯特,1862年1月27日——5英镑

O/D24296,曼彻斯特,1862年1月27日——5英镑

10英镑

注释:

[87]小德意志派主张建立小德意志,即主张在普鲁士领导下统一德国,而把奥地利排斥在外。——第66、149、264、300、615页。

[259]指吕斯托夫的《米兰旅》(《Die  Brigade  Milano》)一文,该文载于《民主研究》文集1861年汉堡版第93—137页。——第264页。

[260]恩格斯指的是德国唯心主义哲学家布鲁诺·鲍威尔,他在《俄国和德国》(1853年)、《俄国和英国》(1854年)等许多小册子中实质上发展了泛斯拉夫主义思想。——第264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