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1864年5月2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64年5月2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64年5月2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64年5月2日]星期一晚八点三十分[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鲁普斯的病情迅速恶化。他出现了幻觉,经常从床上跳起来等等。我们缺少一个人看守他,防止他使自己受伤。这里只有一个职业护士,但他也没有空。诚然,博尔夏特能从附近的疯人院里找到这样的人,但是眼前既然还没有失去康复的最后希望,他不愿找这种人,免得以后传出有损于鲁普斯的流言。所以他问起,你心目中有没有一个可靠的人,他不必是职业护士,甚至不是护士更好,只要他不睡觉、能照嘱咐的去做——如有这方面可靠的人,你明天马上把他送来;现在我们只保证到明天,拖延就有危险。如果找到了这样的人,请立即让他去找博尔夏特,地址是:曼彻斯特腊兴路。

如果你那里没有人,博尔夏特请你立即于明天早上打电报给他(花一先令),以便让他和龚佩尔特知道,是否需要在这里另找他人。

关于这件事,我刚才打了一个电报给你,为了使电报容易明白,又寄上这封信。

你的  弗·恩·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