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5月26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5月26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5月26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64年5月26日星期四[于伦敦]

亲爱的弗雷德里克:

使我感到十分惊“喜”的是,今晨发现在我胸部又有两个“可敬的”疖子(昨夜我就不能入睡了)。请问一下龚佩尔特,我该怎么办。我现在不愿服铁剂,因为我本来血就往头部涌。我也不想去找艾伦,因为我最怕又开始一次正规的治疗,这在目前会妨碍我的工作,而我却必须最终结束这个工作。别人从外表看总说我健康,相反,我一直感到有点不舒服,而且我在分析比较困难的问题时总要费很大的劲,看来也是由于这种非合适感觉。请原谅我用斯宾诺莎的这个术语。我们的可怜的鲁普斯的书籍寄到伦敦来了吗?[372]书没有寄到使我感到不安,因为——如果我理解得正确的话——你的货栈管理员本应在星期四(上星期四)就把书寄出了。

格兰特的军事行动你怎么看?《泰晤士报》自然只赞扬李在退却后面隐藏的战略。[373]杜西[注:爱琳娜·马克思。——编者注]今天早上说:“我说,它准认为这是够精的。”我最希望的是巴特勒成功。如果他先攻入里士满,那就有无可估量的意义。如果格兰特不得不退却,那就糟了,但是我认为,他知道自己所干的事情。无论如何,向肯塔基州、维克斯堡的第一次进军以及布莱格在田纳西州所受到的打击,都应该归功于他。

附上琼斯的便条,你可以为此改天邀请他[374]。

向你全家问好。

你的  卡·马·

注释:

[372]指的是威廉·沃尔弗的藏书。在他死后,按照遗嘱,这些书赠送给马克思。马克思1864年11月18日给恩格斯的信中提供了这些书的清单。——第392页。

[373]1864年5月初,在弗吉尼亚的格兰特的军队向南部同盟的首都和主要据点里士满发动新的进攻。格兰特的军队经过1864年5—6月多次顽强作战,迫使南军退往里士满附近,并且使他们在人员上遭受很大损失。夺取里士满的军事行动直到1865年4月才结束。

马克思所说的《泰晤士报》对这次战役的评论,是指1864年5月25日和26日的社论,社论中赞扬了在格兰特的军队进攻弗吉尼亚期间指挥南军的李将军所采取的战略。——第392页。

[374]厄内斯特·琼斯在1864年5月23日给马克思的便条中,表示因他外出未能与马克思和恩格斯会面而深感遗憾。原来约定5月19日在曼彻斯特会面,那时马克思因威廉·沃尔弗生病和逝世曾在那里逗留。——第393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