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7月1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7月1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7月1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64年7月1日[于伦敦]

亲爱的弗雷德里克:

我大约在两星期以前寄给你一封信[注:见本卷第406—408页。——编者注],内附李卜克内西的信等,不知你收到没有?

埃尔斯纳还没有回音。[393]

我再度服药已有十来天了,此外,我今天还患一种类似流感的病。所以今天不能多写了。

谢谢你寄来《日报》。

祝好。

你的  卡·马·

注释:

[393]由于马克思在写沃尔弗传记时(见注391)缺少他早期生活的某些资料,燕妮·马克思受马克思的托付请政论家埃尔斯纳——沃尔弗在布勒斯劳大学时的同学和《布勒斯劳报》上论沃尔弗文章的作者——把他所知道的关于沃尔弗的所有传记材料寄来。但是,埃尔斯纳未能把马克思感兴趣的详细情况告诉他。马克思想写沃尔弗的详细传记的意图没有能实现。后来,恩格斯的《威廉·沃尔弗》一组文章中记述了他的生平事迹,文章刊载于1876年《新世界》杂志(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9卷第63—106页)。——第408、683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