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马克思致塞扎尔·德·巴普[477] 1865年11月25日左右

41.马克思致塞扎尔·德·巴普[477] 1865年11月25日左右

41.马克思致塞扎尔·德·巴普[477] 1865年11月25日左右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布鲁塞尔

[1865年11月25日左右于伦敦]

一、有关协会的问题:

(1)组织问题,

(2)协会会员的互助办法,从道义上和物质上帮助协会会员的孤儿。

二、社会问题:

(1)合作劳动,

(2)缩短工作日,

(3)童工,

(4)工联,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5)在国际协会帮助下实现劳资斗争中的行动,

(6)国际信贷,建立银行,活动的方式,

(7)直接税和间接税,

(8)常备军及其对生产的关系。

三、关于国际政策的问题。

关于通过实现民族自决权并在民主和社会的基础上恢复波兰的途径来抵制俄国佬在欧洲的影响的必要性。

四、哲学问题:从宗教思想同社会、政治和理智的发展的联系中来谈宗教思想。

注释:

[477]马克思的这封信曾经由德·巴普于1865年11月25日在国际的布鲁塞尔支部会议上宣读。在这次会议的记录中,只记下了这封信中列举了代表大会几项议程的那一部分。记录与马克思在1865年11月20日给荣克的信(见本卷第488—489页)中所写的略有不同。——第492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1卷

本栏目所有文章仅供在线阅读及学习使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者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