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费·阿·罗特施坦(1908年1月29日)

致费·阿·罗特施坦(1908年1月29日)

  亲爱的同志:  
  
  两个半至三个月前我在芬兰收到您的信,信中提及债款的事[149];我已把信转寄中央委员会。现在,“芬兰遭到破坏”迫使我到日内瓦去,而这一转移耗费了我许多时间和精力。今天这里的一位同志告诉我,您老提债款的事,那个英国人甚至以登报公布相要挟(!)等等。  
  
  我马上再写信到俄国去,说明债款应当归还。但是您知道,现在要做到这一点是万分困难的!芬兰遭到破坏,许多同志被捕,文件被抄走,必须迁移印刷所,转送许多同志到国外去——所有这些事需要一大笔完全意外的费用。加之这两年来大家失去了做地下工作的习惯,被公开的和半公开的工作“宠坏”,党的财政状况就更惨了。几乎需要从头整顿秘密组织,这就得用一大笔钱。而知识分子和小市民都抛弃了党:知识分子大批退出。剩下清一色的无产者,也就无法公开募集捐款。  
  
  应当把这一点向那个英国人讲清楚,向他讲明白:借钱是在第二届杜马时期,那时的情况和现在完全不同;当然,党一定会还清这笔款子的,但是现在还债是不可能的,是不可想象的,这简直是高利盘剥等等。  
  
  应当说服那个英国人。钱他未必能拿到。吵闹也没有用。  
  
  记得是各派委员分别签字的,是不是应该由各派还呢?[150]  
  
  握手!  
  
  您的尼·列宁  
  
  附言:我不知道您的地址,所以写信给奎尔奇,请他搜集一些书籍。我万分感谢他,我怕我的蹩脚英语不是常常都能使他明白。  
  
  我的地址:日内瓦双桥街17号弗拉·乌里扬诺夫  
  
  发往伦敦  
  
  载于193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3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7卷第127—128页
    
  【注释】

  [149]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伦敦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期间(1907年4月30日—5月19日(5月13日—6月1日)),由于财政状况非常困难,曾通过马·高尔基和乔治·兰斯伯里向肥皂业业主约瑟夫·费尔兹借了一笔款子,当时约定在1908年1月1日前归还。由于债款没有及时偿还,费尔兹写信给当时是英国社会民主党党员的费·阿·罗特施坦催讨,罗特施坦为此写信给列宁。  
  
  十月革命后,苏联政府通过列·波·克拉辛将债款还给了费尔兹的继承人,取回了按照费尔兹的要求由代表大会全体参加者签名的借据。——161。  
  
  [150]代表们不是按派别分别签字,而是签在同一张纸上,并注明自己是受什么组织派遣来参加代表大会的;只有崩得、波兰王国和立陶宛社会民主党以及斯皮尔卡的代表注明了自己属哪一派。——162。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