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致阿·马·高尔基(1912年8月1日)

78 致阿·马·高尔基(1912年8月1日)

  致阿·马·高尔基  
  
  1912年8月1日于克拉科夫  
  
  奥地利 克拉科夫  
  
  兹韦日涅茨街218  
  
  弗拉·乌里扬诺夫  
  
  亲爱的阿·马·:  
  
  您的信以及西伯利亚人的信都收到了。我的地址现在已不是巴黎,而是克拉科夫(见上面)。  
  
  我不完全明白,您这是打算把我赶出哪个党派,不会是社会革命党吧?  
  
  不,这不是开玩笑,您采取了一种不好的手法,庸人的、资产阶级的手法,不屑一顾地说:“你们全是好闹内部纠纷的人。”请您看看社会革命党的新刊物《创举》杂志[148]、《国外地区组织通报》[149]吧,把它们同《革命思想》[150]、《革命俄国报》[151],还有罗普申等人写的东西[152]比较一下。回想一下《路标》文集[153]以及米留可夫、格列杰斯库尔(他现在发现,俄国不需要第二次革命)同路标派的论战(假论战)等等,等等。  
  
  把所有这一切,即把1908—1912年间社会革命党、劳动派、无题派、立宪民主党的全部思潮,同社会民主党人过去和现在的情况对比一下(有朝一日,总有人,大概是历史学家一定会做这项工作的)。您会看到,所有的人,的的确确是社会民主党人以外的所有的人,都曾碰到过要解决的同样的问题,的的确确是同样的问题,由于这些问题,我们中间一些小集团脱离了党,转向了取消主义和召回主义。  
  
  资产者、自由派、社会革命党人都喜欢大叫大嚷地说社会民主党人“闹内部纠纷”,这批人对于解决这些“迫切的难题”不认真,他们跟着别人跑,玩弄外交手腕,并满足于折中主义。社会民主党人同所有这些人的区别是:社会民主党人的内部纠纷体现着具有深刻的明显的思想根源的各集团的斗争,而他们的内部纠纷则在外表上是磨去棱角的,在内容上是空虚的、琐碎的、微不足道的。任何时候我都绝对不会用社会民主党各派别间的尖锐斗争来换取社会革命党人之流的抹得溜光的空虚和贫乏。  
  
  紧紧握手!  
  
  您的 列宁  
  
  附言:向玛·费·问好!  
  
  俄国正出现的是革命的高潮,——不是别的什么高潮,而正是革命的高潮。而且我们办成了每日出版的《真理报》,顺便说一句,这全靠笨蛋们对之狂吠不已的那次(一月)代表会议[注:即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布拉格)全国代表会议。——编者注]。又及。  
  
  发往卡普里岛(意大利)  
  
  载于1924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8卷第80—81页
    
  【注释】
  [148]《创举》杂志(《Почин》)是民粹主义取消派刊物,由一批社会革命党人主办。仅于1912年6月在巴黎出了一期。——125。  
  
  [149]《国外地区组织通报》即《国外组织地区委员会通报》(《Известия Обла-стного Комитета Заграничной Организации》)是社会革命党人小组的机关刊物,1908—1911年在巴黎出版。——125。  
  
  [150]《革命思想》(《Революционная Мысль》)是社会革命党人小组的机关报,1908年4月—1909年12月先后在巴黎和伦敦出版,共出了6号。——126。  
  
  [151]《革命俄国报》(《Революционная Россия》)是俄国社会革命党人的秘密报纸,由社会革命党人联合会于1900年底在俄国出版,创办人安·亚·阿尔古诺夫。1902年1月—1905年12月,作为社会革命党的正式机关报在日内瓦出版,编辑为米·拉·郭茨和维·米·切尔诺夫。——126。  
  
  [152]指社会革命党领导人之一波·维·萨文柯夫用笔名维·罗普申发表的小说《一匹瘦弱的马》(载于1909年《俄国思想》杂志第1期)和《未曾有过的东西》(载于《箴言》杂志1912年4—11月第1—8期和1913年1月第1期),前者表达了对恐怖主义斗争的悲观失望,后者表现了社会革命党的瓦解。——126。  
  
  [153]《路标》文集是俄国立宪民主党政论家的文集,1909年在莫斯科出版,收有尼·亚·别尔嘉耶夫、谢·尼·布尔加柯夫、米·奥·格尔申宗、亚·索·伊兹哥耶夫、波·亚·基斯嘉科夫斯基、彼·伯·司徒卢威和谢·路·弗兰克等人的文章。列宁在《论〈路标〉》一文中对立宪民主党的这一文集作了批判分析和政治评价(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19卷第166—176页)。——12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