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 致雅·斯·加涅茨基(3月30日以前)

421 致雅·斯·加涅茨基(3月30日以前)

    致雅·斯·加涅茨基[591]

  (3月30日以前)  
  
  请尽可能详细地告诉我,第一,英国政府是否同意在下述条件下让我和我党即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些成员经由英国返回俄国:(1)瑞士社会党人弗里茨·普拉滕业经英国政府许可,有权取道英国运送任何数量的人员(不论他们的政治倾向和对战争与和平的观点如何)回国;(2)被运送人员乘坐的经英国过境的车厢,由普拉滕上锁,其中的人员组成和秩序均由普拉滕一人负责。未经普拉滕同意,任何人不得进入这节车厢。该车厢享有治外法权;(3)普拉滕可以使用任何一个中立国的轮船运送一批人员离开英国港口,有权向各国通知这艘专轮离港时间;(4)普拉滕将按照占用座位的数目付给铁路运输费用;(5)英国政府保证不阻挠俄国政治侨民租用专轮和离港,不扣留轮船,而为尽速过境提供方便。  
  
  第二,如果英国同意,它将作出哪些保证来履行这些条件,是否反对公布这些条件。  
  
  如果是用电报向伦敦查询,来回电报费用由我们承担。  
  
  期限……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49卷第417—418页

   【注释】

  [591]列宁这封信的手稿上面没有写明收信人和写信日期。1917年3月18日,列宁曾请求伊·费·阿尔曼德了解清楚他能否合法地从瑞士取道英国回俄国(见本卷第403号文献),因此这封信有可能是写给她的。然而列宁3月19日已得悉阿尔曼德不再去英国(见本卷第405号文献),因而也就没有理由把这封信寄给她,而且列宁后来给她的信中也没有再提过这个要求。另外,雅·斯·加涅茨基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说过,他在得知二月革命的最初消息后曾建议列宁取道英国回俄国。因此列宁的这封信寄给他的可能性最大。他以后也积极参加了运送俄国政治流亡者回俄国的组织工作。从这封信的内容看,这封信的写信日期不可能在上述给阿尔曼德的信以前。这封信里提出了俄国政治流亡者由瑞士社会民主党人弗·普拉滕作中间人成批过境的办法。这种办法稍加改变写进了关于政治流亡者取道德国回俄国的谈判基础这一文件,这一文件是普拉滕于1917年4月4日签署的(见《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卷第382—383页)。此外,从列宁的一些信件可以看出,列宁在获悉英国政府把维·米·切尔诺夫送回法国之后,于1917年3月30日给加涅茨基发了一份电报,然后又写了一封信,最终取消了取道英国回国的计划(见本卷第422号和第423号文献)。因此列宁的这封信只能是在3月30日以前写的。但加涅茨基是否收到了这封信,还无法断定。——58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