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伊伯特:《泰罗制的实行情况》

佐伊伯特:《泰罗制的实行情况》


  有执照的工程师鲁道夫·佐伊伯特:《泰罗制的实行情况》,柏林,1914。
  作者花了8个月的时间特别对塔博尔工业公司(费拉德尔菲亚)进行了研究,并许诺说还要作详细的实际的描述。
  第6页:“凡是熟悉德国和美国情况的人,都会直言不讳地承认:在节约使用材料方面,德国工业远远走在美国工业前面;但是在节约使用劳动力方面,相反地,德国还要向美国多多学习……”(7)
  {很能说明问题!}
  “测定时间”最好叫作“测定效率”,因为不仅要观察时间,而且还要研究和创造出最好的工作方法(9—10)……
  ——“劳动的科学”(10)
  用电影来研究动作——斜着身子(不用看)就容易拿住材料,等等等等。“不做任何多余的或无益的动作。”(15)
  应当根据美国的民主风气谨慎行事(第22页),不要让人把这看成是一种“折磨”(22)。
  {注意资产阶级化!!}
  工资一般比工人现在所得的高1/3,这样
  “他本身<如果+1/3>就已达到了收入相当好的中等商人或技师的经济水平……”(22)
  {注意资产阶级化!!}
  第30页:泰罗的改革“平均”前后经过“5年”:实行泰罗制的经费负担很重,塔博尔工业公司“险遭破产”。
  塔博尔工业公司创建于19世纪90年代。1904年有过一次罢工(取得了一半的胜利)。经营情况不妙。泰罗提出由他出钱,由他当组织者(32)。他们谈妥了。
  5年后:生产扩大了80%
  费用减少了30%
  工资增加了25%
  1912年有45个工人(33)
  48个(!!原文如此!!!)职员和工长((通常是1∶3))
  (clerks[注:职员。——编者注])(办事员、职员和工长)
  接着复制“索引”(简要的)、卡片、文件、委托书——文牍浩繁,极其复杂……职员称之为“犹太圣法经传”(第35页)……
  有一位职员专门测定效率(测定时间),这样他就能很好地研究双手的各种动作等等,以及一切操作,并且加以改进。
  ……“因此,在塔博尔工业公司,由于进行了效率的研究,任何一项作业几乎每天都要检验其是否合理,都能得到改进。”(107)
  第153页:“测定时间和研究动作”=泰罗制中最“有趣”、最“引人注目”的事情。
  【钟表——计算几小时和百分之几小时(第124页),更方便。】
  在德国实行有困难:“……德国劳动阶级的社会分化是一个不可低估的困难。在德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对待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如工程师对待工长,工长对待工人多半是采取‘命令的口吻’。而在实行泰罗制的情况下,他们应该感到彼此是合作者,这种口吻就不能容许了……”(152)  要养成“提拔工人当工长和职员”的习惯需要好几年的工夫……
  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