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希和《世界经济》。短评

施蒂利希和《世界经济》。短评


  
  奥斯卡尔·施蒂利希博士:《大工业企业的政治经济研究》,第1卷,《钢铁工业》,柏林,1904。
  2.《煤炭工业》,莱比锡,1906。
  从浏览中可以看出,这是对个别规模极大的企业的描述(关于技术和商业方面的,部分谈到工人的状况)。
  仅仅谈到个别企业,没有任何综合,更没有结论……
  注意上述著作引用了J.格尔曼。《工厂工人的熟练程度》,《Die Neue Zeit》[注:《新时代》杂志。——编者注],第21年卷,第2册,№30
  ((关于机器排挤非熟练工人和使用机器后熟练工人的作用加强的问题))
  《世界经济》——“年鉴和案头书”。恩斯特·冯·哈雷版。
  年卷:Ⅰ.1906
  Ⅱ.1907
  Ⅲ.1908
  每卷分三部分:(1)国际评论;(2)德国;(3)其他国家。
  评论比诺伊曼—施帕拉尔特的差,因为大部分都没有总结,只有各国的资料。
  不连贯、不充分、没有综合。没有各年度的资料(大部分没有)。也许可用作个别的参考资料。
  卡尔韦尔在他的《世界经济导论》一书中部分地表现出来的那种分析整个世界经济联系的科学兴趣根本没有;只有一些原始统计资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