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西埃:《大洋洲的瓜分》

吕西埃:《大洋洲的瓜分》


  昂利·吕西埃:《大洋洲的瓜分》,巴黎,1905。(学位论文。)
  十分详尽地汇集了大量材料。遗憾的是,没有确切的统计总结(和苏潘一样)。编纂得很好。有很多资料、地图和照片。
  作者把“政治瓜分”的历史分为四个时期:
  (1)发现(16—18世纪)
  (2)传教期(1797—1840)
  (3)“最初的冲突”(1840—1870)
  (4)“国际竞争”1870—1904。
  作者还引用了西韦尔斯和屈肯塔尔的表格(瓜分)。《澳洲、大洋洲和两极地区》,莱比锡,1902,第67—8页。可以看一看。
  接着就是关于各殖民地的经济、贸易和地理的详细资料。
  作者除了指出殖民政策的经济原因外,还指出了(注意)社会原因:
  “除了这些<上述人所共知的>经济原因外,还应当加上社会原因。——愈来愈艰难的生活不仅压迫着工人群众,而且压迫着中间阶级,因此在一切老的文明国家中都积下了‘一种危及社会安定的急躁、愤怒和憎恨的情绪;应当为脱离一定阶级常轨的力量找到应用的场所,应当给它在国外找到出路,以免在国内发生爆炸’。”[注:《列宁全集》第2版第27卷第397—398页。——编者注](瓦尔:《法国在殖民地》,巴黎,第92页)——(第165—6页)
  {妙论!!}
  引证了英国的“帝国主义”(第171页);——美国的(第175页)——1898年美西战争以后;——德国的(第180页)。
  还引用了德里奥《19世纪末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等等(巴黎,1900),第14章:《列强和世界的瓜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