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涅库克:《国家支出的抵补问题和帝国主义》

潘涅库克:《国家支出的抵补问题和帝国主义》


  安·潘涅库克:《国家支出的抵补问题和帝国主义》,(《Die Neue Zeit》[注:《新时代》杂志。——编者注],1913—14,32,1,№4,1913.10.24,第110页及以下各页)。
  (×)“在我们看来,原则性的策略和改良主义的策略之间的矛盾在于:改良主义策略过分地取决于眼前的利益,取决于容易获得的和表面的结果,并且为了这些而牺牲无产阶级的内部力量。原则性的马克思主义策略则首先注意无产阶级力量的壮大,从而也就保证了最高的积极的结果;要知道,这些由于统治阶级的让步而取得的结果,首先取决于无产阶级的力量。”(第111页)
  在这句话的前面是:
  “社会主义阶级斗争的实质在于: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同代表无产阶级当前的一切利益这两者的不可分割的统一。仅仅因为党是为工人阶级目前的全部利益而斗争,所以它才是无产阶级的党,群众的党,才能够获得胜利。”(×)
  {(**)不该这么说,不是那样}
  注意:潘涅库克关于改良主义问题的提法是不正确的。
  潘涅库克在这里接触到了头等重要的问题,然而回答得不好,——或者至少是不确切。是“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同争取改良”或“同争取工人阶级当前利益的斗争的统一”吗?而什么是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呢?在潘涅库克的公式中模糊了、抹掉了、取消了左派和“中派”的区别。潘涅库克的论断(就是这个论断)卡·考茨基也会赞同的(他正好没有反对潘涅库克的这篇文章)。这个论断是不正确的。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是争取工人阶级当前利益的斗争(相应地争取改良)同夺取政权、剥夺资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政府和资产阶级的革命斗争的统一。
  要结合起来的不是争取改良的斗争+社会主义的词句,“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而是两种斗争。
  大体上:
  1.投票赞成改良+群众的革命行动……
  2.议会斗争+游行示威……
  3.要求改良+要求(具体的)革命……
  同没有组织的人一起,同群众一起进行经济斗争,而不单是为了有组织的人……
  4.给上层看的书报+给下层、给没有组织的人、给“下层群众”看的免费的大众读物……
  5.合法的书报+不合法的书报……
  {参看本册《Die Neue Zeit》第591页论美国的“非熟练”工人}
  注释:
  [36]曼彻斯特主义即自由贸易主义,是历史上工业资产阶级的一种经济政策,主张贸易自由和国家不干涉私人企业主的活动。自由贸易主义早在18世纪末就在英国出现。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曼彻斯特的工业资产阶级成为自由贸易主义的支柱。曼彻斯特纺织厂主理查·科布顿和约翰·布莱特于1838年以曼彻斯特商会为核心建立了反谷物法同盟,要求废除谷物法,确立贸易自由。曼彻斯特主义这个名称即由此而来。在垄断资本主义以前,德、法、俄等国也出现过自由贸易主义。关于自由贸易主义,可参看马克思的《关于自由贸易的演说》(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第444—459页)和列宁的《评经济浪漫主义》(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2卷第220—231页)。——290。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