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尔《历史哲学讲演录》一书摘要[142](1915年)

黑格尔《历史哲学讲演录》一书摘要[142](1915年)

  历史哲学讲演录[143]
   (爱·甘斯出版)
  材料:1822—1831年的讲演记录。
  第73页以前是黑格尔的手稿,等等。
  第5页[注:指《黑格尔全集》1837年柏林版第9卷的页码。——编者注]“……言语……是人们之间的活动……”(因此,这些言语不是废话)。
  第7页——法国人和英国人更有教养(“更有……民族的教养”),我们德国人多半在应当如何写历史这方面费尽心思,而不是去写历史。
  第9页——历史教导说:“各个民族及政府从来都没有从历史中学到什么:对这点来说,每个时期都太独特了。”
  “但是,经验和历史告诉我们的是这样:各个民族及政府从来都没有从历史中学到什么,也从来没有按照从历史中所能吸取的那些教训进行活动。每个时代都具有如此特殊的环境,每个时代都有如此独特的状况,以至必须而且也只有从那种状况出发,以它为根据,才能判断那个时代。”
  第12页——“理性统治世界……”
  第20页:物质的实体——重力。精神的实体——自由。
  第22页。“世界历史是自由意识中的进步,我们要从这个进步的必然性去认识它……”
  第24页——(接近历史唯物主义)。人们遵循的是什么呢?主要就是“利己主义”,——爱的动机等等比较少,而且其范围也比较窄。从这些交织着的激情等等、需要等等之中究竟得出什么呢?
  第28页“没有激情,世界上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激情是“精力”的主观方面,“因而也是它的形式方面……”
  第28页末尾——历史不是从有意识的目的开始的……重要的是那种
  第29页……人们未曾意识到而作为人们活动的结果表现出来的东西……
  第29页……在这个意义上,“理性统治世界”。
  第30页……在历史上通过人们的活动而实现的,“除了他们所追求的和达到的东西之外,除了他们直接知道和要求的东西之外,还有(得出)别的东西”。
  {第30页}
  第30页“……他们<人们>在实现自己的利益,而某种更为遥远的东西也因此得以实现,它虽然包含在这种利益的内部,但是并不包含在人们的意识和意图中。”
  {注意(参看恩格斯[144])}
  第32页“……历史上的伟大人物是这样一些人,在他们的个人的、特殊的目的中包含着作为世界精神的意志的实体性东西……”
  {“伟大人物”}
  第36页——牧民、农民等等的宗教信仰和德行是非常令人敬佩的(实例!!注意),但是“……世界精神的权利高于一切特殊的权利……”
  黑格尔在这里常讲到上帝、宗教、一般伦理——最庸俗的唯心主义胡说。
  第97页:“逐渐废除奴隶制要比骤然废除好一些……”
  第50页。国家的宪法以及它的宗教……哲学、思想、教育、“外部力量”(气候、邻邦……)形成“一个实体,一个精神……”
  第51页。在自然界中运动只是循环的(!!)——在历史中会产生新的东西……
  第62页。语言在各民族的不发达的、原始的状况下,是比较丰富的,——语言随着文明的进展和语法的形成而变得贫乏。
  第67页:“世界历史活动的基础高于道德立足的位置(st?tte)……”
  第73页:一幅绝妙的历史图画:个人的激情、活动等等的总和(“到处都是和我们有关的东西,因而到处引起我们的关注:赞成还是反对”),有时是大量的共同利益,有时是无数“微小力量”(“微小力量的无限的紧张活动,它们从似乎微不足道的事情中产生出大事”)。
  {非常重要!见下面完整的引文[注:这几个字大概是列宁后来用蓝铅笔写的。列宁在后面摘录了《黑格尔论世界历史》(本卷第277—278页)。——俄文版编者注]}
  结果呢?结果是“疲倦”。
  第74页——绪论完。
  第75页《世界历史的地理基础》(典型的标题):(第75—101页)。
  第75页——“在伊奥尼亚的和煦的天空下”能够比较容易产生荷马,但不仅是这一个原因。——“在土耳其的统治下就不能”等等。
  第82页——向美洲移民消除了“不满”“并且使现代市民制度的继续存在有了保障……”
  {注意参看普列汉诺夫[145]}
  (这种制度就是“富有和贫穷”,第81页)……
  第82页。欧洲没有这种出路:如果德国的森林还存在着,那就不会有法国大革命。
  第102页:世界历史的三种形式:(1)专制制度;(2)民主制和贵族制;(3)君主制度。划分:东方世界——希腊世界——罗马世界——日耳曼世界。关于伦理等等、等等的毫无意思的空谈。
  中国。第1章(第113—139页)。对于中国的特征、制度等等的描述。空洞,空洞,空洞!印度——在第176页之前——在……之前。
  波斯(和埃及)在第231页之前。为什么波斯王国(帝国)覆灭了,而中国和印度没有覆灭呢?继续存在并不就是顶好的事情。(第229页)——“万古长存的山岭并不胜于生命短促、转瞬凋谢的玫瑰。”(第229页)波斯之所以覆灭,是因为在这里开始了。“精神的直观”(第230页),而希腊人则表现得更高一筹,具有“意识到自身自由”的组织的“更高原则”(第231页)。
  第232页:“希腊世界”……“纯粹个体性”的原则——它的发展、繁荣和衰落时期,“同世界历史的下一个器官的接触”(第233页)——罗马和它的“实体”(同上)。
  {世界历史是个整体,而各个民族是它的“器官”}
  第234页:希腊的地理条件:多样化的自然界(和东方的单调不同)。
  第242页——希腊的殖民地。财富的积累。与此“永远”相联的是困苦和贫穷……
  {富与贫}
  第246页。“人们所解释的自然物,它的内在的本质的东西,就是神的起源”(关于希腊人的神话)。
  {黑格尔和费尔巴哈[146]}
  第251页:“人为了自己的需要,以实践的方式同外部自然界发生关系;他借助自然界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征服自然界,同时起着中间人的作用。问题在于:自然界的对象是强有力的,而且进行种种的反抗。为了征服它们,人在它们中间加进另外一些自然物,这样,人就使自然界反对自然界本身,为了这个目的而发明工具。人类的这些发明是属于精神的,所以应当把这种工具看得高于自然界的对象……旨在征服自然界的人类发明的荣誉是属于神的”(在希腊人看来)。
  {在黑格尔那里有历史唯物主义的胚芽黑格尔和马克思}
  第264页:希腊的民主制是和国家规模的狭小分不开的。言语、生动的言语把公民联结了起来,并激起了热忱。“因此”在法国大革命中从来没有过共和国宪法。
  第322—323页:“他<凯撒>消除了内部对立<消灭了已经成为“阴影”的共和国>,又引起了新的对立。因为世界统治在这以前只达到了阿尔卑斯山巅,凯撒则开辟了新的活动场所:他开创了以后应该成为世界历史中心的舞台。”
  {黑格尔和历史中的“矛盾”}
  往下是关于凯撒的被刺:
  “……一般说来,如果政变再次发生<拿破仑、波旁王朝>,人们似乎就承认它是合法的了……”“起初似乎只是偶然的和可能的东西,由于再次发生就会成为某种现实的和确证的东西。”(第323页)
  {可能性和偶然性的范畴对历史中现实性和确证的关系}
  《基督教》(第328—346页)。
  吹捧基督教之伟大的庸俗僧侣唯心主义的胡说(附摘自福音书的引文!!)讨厌之至,臭不可闻!
  第420—421页:为什么宗教改革只局限在某些民族中呢?顺便提到——“斯拉夫民族是农业民族”(第421页),而这种情况导致“主人和农奴的关系”、很差的“勤勉精神”等等。而罗马民族是为什么呢?因为它们的性格(基本性格,第421页末尾)。
  第429页:“……波兰的自由也无非是贵族对君主的自由……因此,人民和国王一样对贵族反感……当谈到自由时,必须随时注意:是否就是指个人利益而言。”(第430页)
  {注意阶级关系}
  第439页:关于法国大革命……为什么法国人“立刻从理论转向实践”,而德国人不是这样呢?德国人的宗教改革“已经纠正了一切”,消灭了“难以形容的不公平”等等。
  第441页:人第一次(在法国大革命中)达到了这个地步:“人是靠头脑,也就是说靠思想站立起来,并按照思想创造现实……”“这是……光辉灿烂的日出……”
  黑格尔接着在研究“法国的革命过程”时(第441页),在一般自由中强调了财产、工业的自由(同上)。
  ……法律的颁布?所有人的意志……“少数人应当代表多数人,但他们往往只压迫多数人……”(第442页)“多数人对少数人的统治也同样是极大的不彻底性。”(同上)
  第444页:“……这一事件<法国大革命>按其内容来说,具有世界历史的意义……”
  {参看马克思和恩格斯[147]}
  “自由主义”(第444页)、“自由主义制度”(第443页)遍及欧洲。
  全卷共446页——完。
  第446页:“世界历史无非是自由概念的发展……”
  总之,历史哲学所提供的东西非常之少——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正是在这里,正是在这个领域中,在这门科学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向前迈了最大的一步。而黑格尔在这里则已经老了,成了古董。
  (见下页)[注:手稿上,下页一开始就是《黑格尔论世界历史》摘录。——编者注]
  {注意最重要的是绪论,其中在问题的提法上有许多精彩的东西。}

  黑格尔论世界历史
  “最后,如果我们从应当遵循的那种范畴的观点出发来观察世界历史,在我们面前便展开了一幅由处在极其纷繁多样的条件下、具有形形色色目的和极不相同的事件和命运的人类生活、活动所构成的无边无际的图画。在这一切变故和事件中,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人的事业和追求;到处都是和我们有关的东西,因而到处引起我们的关注:赞成还是反对。它有时以美丽、自由、丰富来吸引我们,有时以毅力来吸引我们,有时甚至邪恶可以表现为某种有意义的东西。我们经常看到某种大量的共同利益在艰难地前进,但是更经常看到微小力量的无限的紧张活动,它们从似乎微不足道的事情中产生出大事;到处是五彩缤纷的景色,一个消逝,另一个立即起而代之。
  尽管这种观察非常吸引人,它的直接结果却是那种随着幻灯映现的极其纷繁多样的景色之后而来的疲倦;而且我们虽然承认每个个别景象有它的价值,但我们仍然会产生这样的问题:这一切个别事件的最终目的是怎样的,每个事件是否只限于它自己的特殊目的,或者相反,我们应当设想这一切事件有一个终极目的;在这种嘈杂喧闹的表面之下正在制造、创作一件作品,一种内在的、安静的、隐蔽的、蕴藏着这一切暂时现象的根本力量的作品?但是,如果一开始没有把思想、理性认识输入世界历史,那么至少也应当输入坚定不移的信念,即坚信其中有理性,或者至少坚信理智和自觉意志的世界不是偶然事件的牺牲品,而是应当显现在自知的观念的光辉之中。”(第73—74页)[注:指《黑格尔全集》1837年柏林版第9卷的页码。——编者注]
  ((注意:出版者即编者爱德华·甘斯在前言第XVIII页中指出,第73页以前,手稿——“草稿”是黑格尔在1830年写的。))
  载于193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2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29卷笫279—290页
  注释:
  [142]  《黑格尔<历史哲学讲演录>一书摘要》大概写于1915年上半年,在《<哲学史讲演录>一书摘要》完成以后。这个摘要写在单独一册笔记本里,笔记本封面标题为《黑格尔》。
  《<历史哲学讲演录>一书摘要》比前面两个摘要短得多。摘要作得最详细的是此书的《绪论》,按列宁的话说,其中“在问题的提法上有许多精彩的东西”(见本卷第277页)。列宁没有详细考察黑格尔的唯心主义的历史发展观点,因为“黑格尔在这里则已经老了,成了古董”(同上)。他主要指出黑格尔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萌芽”以及他对一系列历史事件(德国的宗教改革,法国大革命等等)的评价。——269。
  [143]  《历史哲学讲演录》是在乔·威·弗·黑格尔逝世后于1837年第一次出版的,由爱·甘斯根据黑格尔本人的讲稿(包括他在1830年写了一大半的绪论)和听课者的笔记整理而成。黑格尔的儿子卡尔·黑格尔在1840年出版了《讲演录》的增订第2版。列宁作摘要用的是第1版。
  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指出必须揭示历史过程的规律性,但他本人把历史过程的实质唯心主义地理解成自由意识的进步。列宁在《摘要》中对《历史哲学》作了总的评价(见本卷第277页)。——269。
  [144]  大概是指恩格斯的著作《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的有关论述(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1卷第340—344页)。——271。
  [145]  指格·瓦·普列汉诺夫在一些著作中谈到的关于地理环境对生产力发展的影响的意见。例如,列宁在阅读普列汉诺夫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时指出了相应的地方(见本卷第447页)。——272。
  [146]  看来是指乔·威·弗·黑格尔和路·费尔巴哈从相反立场来观察宗教起源问题,但看法上有某种吻合。例如,见本卷第50页。还可参看费尔巴哈的下述论点:“他(即人。——编者注)只是使自己的本质对象化为神的本质。”(费尔巴哈《宗教本质讲演录》。参看《费尔巴哈哲学著作选集》1984年商务印书馆版下卷第774页)——274。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