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维尔省统计汇编上作的计算[38]

在特维尔省统计汇编上作的计算[38]

  《特维尔省统计资料汇编》
  (1896年1月16日〔28日〕和1899年1月30日〔2月11日〕之间)
  1.第4卷。斯塔里察县。1890年特维尔版
  
  在关于农户的统计资料中,列宁标出了关于农户数量、无劳动力者数量的资料,以及年龄等资料。
  2.第8卷。特维尔县。第1编。
  1893年特维尔版
  [167]  在特维尔县当地的小型副业中,温室业是收入领先的行业之一……
  这种副业的分布情况从下表就可看出:
  
    
  特维尔县的早熟蔬菜历来是由地主人工催育的,而它作为农民的副业是在农奴制以后发展起来的;开始从事这种行业的是地主教会种菜的原农奴,以及在特维尔温室经营者那儿当过工匠的农民。这种行业是前不久才得到较广泛发展的,由于临近铁路和燃料便宜,它还在发展。它对于农民经济有很大的帮助,不过这只是对富裕农民有帮助。
  ……温室总是设在宅园地和菜园里。主人亲自在温室里工作,由其家属协助;如果温室超过20个温床框,就要雇用工人。其实,雇用工人主要是在新建温室、在主人还不熟习生产这段时间,由他们来教。[注: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274页。——编者注]
  载于194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
  第33卷
  3.第10卷。卡申县。1894年特维尔版
  建筑工人
  本地的    外出的    共计
  卡申县          136      1335      1471
  斯塔里察县      621      5865      6486
  新托尔若克县    786      3570      4356
  特维尔县        612      2660      3272
  4县             2155     13430     15585
  [77]  例如,在制靴业特别发达的科尔库诺沃村,只有两个业主有自己的作坊。每个业主雇工10至20人,视季节而定。雇用的工人是按件付给工资的,冬季每周挣60戈比至1卢布,吃业主的伙食。
  列宁根据各乡的副业详表计算出卡申县本地的和外出的建筑工人的总数,并且在第82页上记下:
  建筑工人总计    本地的136
  外出的1335
  [1]  农民村庄
  经济状况资料表格附注
  Ⅰ.博布罗夫乡
  [2]  9.马兰伊诺村……铁齿耙;一个户主有一台木制脱粒机。种的是雷宾斯克燕麦,但没有成熟;亚麻是长茎亚麻。每人送粪35车;有的户主从外面补买粪肥(按每车15戈比向无地的贫苦农民购买)。
  [3]  14.科尔涅伊哈村……用旧式木犁耕地;铁齿耙;3户有木制脱粒机……
  15.佩列捷里耶村……每人送肥料35车;谁不够就向无地的贫苦农民购买(每车15戈比),或者施稀一点;
  “送粪期”从6月初开始……
  17.达尼尔科沃村……  3台脱粒机(科伊制的每台8卢布),10盘手推磨,用来碾米和磨燕麦面……
  19.尼基特基诺村……铁耙;3台脱粒机(用自己的木材做,每台脱粒机花3—5卢布)……
  [4—5]  20.巴甫洛沃村……  有的人向无地的贫苦农民买粪(每车15—20戈比)……
  22.普尔舍沃……23台脱粒机;铁耙……手工业者有:油工、商人、火炉工、细木工、木工、马具匠、1人做脱粒机、1人收购鸡蛋、1家小杂货铺……
  24.鲁杰伊哈……  5台脱粒机,  几乎每户都有磨盘,每户都有犁,有些人家种着丛生黑麦,亚麻是长茎亚麻,燕麦是矮秆的,土豆有红皮的和白皮的;每人送粪820普特;给宅园地送粪4—5车……
  26.巴甫洛沃……  有的人在外边按每车15戈比买粪:给黑麦和春播作物追三遍肥……
  Ⅱ.布雷林乡
  1.布雷林诺……  铁耙,1户有脱粒机,1户有簸谷机,几乎全都试种丛生黑麦,但都没有收成;燕麦是矮秆的
  [7]  11.库尔涅沃村……铁耙,4台脱粒机。燕麦是矮秆的,英国种,黑麦是丛生黑麦;在租地上种三叶草;1888年买了108卢布的种子,去年买了100卢布的种子。
  [8]  18.巴甫洛夫斯科耶村……孩子们在本村教会小学上学。有3家客店,1家小饭馆,2家小杂货铺;有两个牲口贩子。
  [9]  25.奥舍伊基诺和马克里季诺……铁耙;有两户试种丛生黑麦,矮秆燕麦,但来不及成熟,应该早种,而且要种在洼地上;彼得节[40]前两星期送粪,每百平方俄丈上粪7车,菜地上粪30普特……
  26.利斯基诺……铁耙,2台脱粒机……
  29.费涅沃村……  铁耙,1台马拉脱粒机;矮秆燕麦;红皮土豆;有两户试产花瓶,——第一次很好;每百平方俄丈上粪8车;菜地每人上粪40—45普特。
  [10]  Ⅲ.万丘戈夫乡
  2.米洛斯拉夫……  副业有:从卡申往萨韦利诺车站拉脚,把货物、管院子的人、马车夫送往彼得堡;有1个农民用油粕和干草喂养羊羔近500只,再把这些羊羔卖到彼得堡;还有公牛。
  [14]  20.瑟索耶沃……  有一户在购买地上种三叶草
  24.舍韦列沃……  黑麦是普通的;燕麦是英国种(俄国种只有5户种);在购买地上种了少量的三叶草;耕地深2(1/2)俄寸[注:1俄寸约等于4.4厘米。——编者注]。
  [15]  27.拉科沃……种子是普通的;有些户种的是雷宾斯克燕麦;在自己的地上种三叶草(洛帕季诺镇);总共——3普特。
  [18]  Ⅳ.瓦西扬乡
  [19]  7.弗拉斯耶沃村……有两户倒卖牲口;过手的约有羊羔和绵羊400只、牛犊400头和20多头奶牛。
  [65]  ⅩⅢ.梅德韦季茨乡
  [67]  20.科尔库诺沃(克洛库诺沃)……耕两遍。铁耙。
  载于1940年《列宁文集》俄文版
  第33卷(非全文)
  注释:
  [38]  列宁在1896年1月16日从彼得堡监狱写给亲属的信中曾索要特维尔地方自治局的汇编(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53卷第16号文献)。在撰写《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一书的过程中,列宁不止一次地查阅这些汇编。列宁根据特维尔省3县(卡申县、斯塔里察县、特维尔县)的副业详表综合了各乡的资料,计算了建筑工人的数量,包括本地的和外出的在内。与此同时,列宁还注意到在特维尔县最为普遍的获利很高的温室业和省自治局报告中关于农民欠交税款增长的资料。——104。
  [39]  此处数字计算不准确。《列宁全集》俄文第4版和第5版已订正为:“该县174家农民和7家私有主共有4426多个温床框,即平均每户约有25个。”(见《列宁全集》第2版第3卷第274页)。——106。
  [40]  彼得节是正教节日,在俄历6月29日。——10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