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共(布)中央全会关于党纲第13条的决定草案的建议[110]

对俄共(布)中央全会关于党纲第13条的决定草案的建议[110]

  委托雅罗斯拉夫斯基和布哈林进行修改,方针是不要突出同宗教作斗争的问题(例如删去第7条[111]),在加以种种特别限制的条件下,容许信仰宗教的但又确实是正直忠诚的共产党员留在党内。  
  
  同宗教作斗争的问题要提得更科学些。  
  
  (去掉第10条[112])  
  
  由政治局批准。  
  
  经过认真准备后开展运动。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54卷第440页

  【注释】

  [110]这是列宁在1921年5月18日俄共(布)中央全会讨论关于贯彻党纲第13条(宗教关系方面的措施)的决定初稿时提出的修改建议。全会采纳了列宁的建议。——256。  
  
  [111]中央全会决定初稿的第7条要求:“向党的一切支部和委员会”提出党对待宗教的态度问题。“责成鼓动宣传部拟出并下发报告提纲。各次会议记录以及与这个问题有关的全部材料,必须由各地收集后上报中央,供向俄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使用”。——256。  
  
  [112]决定初稿的第10条说,“个别神职人员”企图“建立”起国家组织作用的“新的教会组织”,党必须同这种企图进行最坚决的斗争。——256。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