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传媒产业具有标志性意义

对传媒产业具有标志性意义

近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学术界众多专家共同编撰的我国首部传媒蓝皮书《2004~2005年: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出版,并于5月26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了发布会,与会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发言。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很高兴各位能够来参加这个研讨会,对此我也表示祝贺,对到场的各位表示欢迎。《中国传媒蓝皮书》的出版,我想实际上是有一些标志性意义的。传媒能不能够作为产业?在中国实际上是有不同争论的意见。在国外的传播学和跟传媒相关的教科书里都有一章,这章叫“市场”。但在几十年来新闻体系里这部分是空缺的。

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如何任何传媒的性质?在我们崔教授谈这本书的时候,他说2004年一个词叫“改制”,改制这个词的含义对传媒的性质、传媒的运作方式进行重新审视。传媒应该具有双重属性的,就是社会属性和经济属性,既有内容的分量,又有产业的分量。

中央关于这样领域的政策规范,最充分的表现在2004年3月29日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文件,把文化产业的七大类分类里四类是直接传媒,新闻服务、出版版权服务、广播电影电视服务、信息服务。这个里面就清晰地给传媒产业属性得一个解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传媒产业报告确实具有标志性。

实际上这本书还有一些意义在里面,我自己的体会和理解,至少有三方面:第一,它是国家认可的。清华承载着国家的重大项目和发展我国文化产业,传媒产业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任务定的内容很高,叫做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这说明我国有重大的需求。在完成国家任务的过程当中,这本书有其特殊意义。

第二,它具有市场需求。前面的各位专家学者、业界领导人都从各方面谈到对传媒的研究、对传媒产业的数据需求,对传媒产业发展的趋势需求,表现在方方面面,不仅业界要用、管理部门要用、业界要用、研究课题也用,市场有很大的空间。对这样一个大的行业进行梳理,能够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报告,这是很难的。

第三,刚才各位提的一个观点我很赞成,这本书不光是清华大学的成果,它是一个公共成果,是为业界提供的,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是一个成果展示的平台,也是推动这个行业向前发展的平台,所以清华搭建这个平台,也是为了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推动这个行业向前发展。

作为一个正在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清华大学,学校目前面临着很多的方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在清华大学建立新闻传播学院、建立新闻传播学科,我们在努力把这三方面结合。人才培养离不开科学研究,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紧密相连的。所以这本书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清华的办学思路。崔教授带领的团队也使我们在科学层面、社会服务层面的一个探索。

最后,祝贺崔教授课题组有这样的成果发布,也欢迎学界、业界、各行业管理部门的领导和我们一起搭这个平台,来推动中国传统产业的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