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食品安全:不靠老外靠市场(2)

拯救食品安全:不靠老外靠市场(2)

核心提示:输观念、搞培训、定政策、抢市场……在中国食品安全最严峻的时刻,高鼻梁蓝眼睛的老外开始“淘金”中国。是保持中国特色,还是照单全收,中国食品安全监管者面临大考。目前,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8家联合国机构当下正携手在中国西部的6个贫困县开展针对留守女性的食品安全培训。这一始于2009年的项目,旨在让中国贫困群体吃上既营养又放心的食品。

老外也由乱到治

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Patrick Wall希望中国监管者明白,虽然不能保证食品百分之百安全,但在危机发生的时候,如何保持消费者的信心却尤为重要。

对中国监管者、企业和公众来说,发达国家食品安全由乱到治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欧洲曾出现一系列食品安全危机。比利时二恶英污染事件、英国疯牛病,这两起被政府掩盖的事件彻底摧毁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却也为日后欧盟食品法规的改革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埋下了伏笔。

2002年1月,欧洲食品安全局正式成立,被认为是欧盟对食品安全进行风险评估的基石。

“预防事件的发生比处理事件本身更重要。”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Patrick Wall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

2011年,欧洲再度爆发了两起比较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德国的“二恶英毒饲料”事件、“毒豆芽”事件。Patrick Wall称,这些危机使得一个国家的监管防御体系的漏洞暴露无遗。

在和中国官员和企业交流的过程中,Patrick Wall时常举这些案例,他希望监管者明白,虽然不能保证食品百分之百安全,但在危机发生的时候,如何保持消费者的信心却尤为重要。

在Patrick Wall看来,透明度是信任的关键。1999年比利时出现二恶英污染事件,政府隐瞒了12个月,引发了公众恐慌。

培训中国VS淘金中国

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外资企业纷纷关注中国的食品安全,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的市场。

在近年来中外食品安全的频繁交流中,国际组织也扮演了重要的传道者角色。

2008年,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任筑山被IUFoST(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任命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五个共同主席之一,他上任后即为IUFoST和中国卫生部牵线,筹划在北京连续三年举行国际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