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食品安全:不靠老外靠市场

拯救食品安全:不靠老外靠市场

核心提示:输观念、搞培训、定政策、抢市场……在中国食品安全最严峻的时刻,高鼻梁蓝眼睛的老外开始“淘金”中国。是保持中国特色,还是照单全收,中国食品安全监管者面临大考。目前,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8家联合国机构当下正携手在中国西部的6个贫困县开展针对留守女性的食品安全培训。这一始于2009年的项目,旨在让中国贫困群体吃上既营养又放心的食品。

输观念、搞培训、定政策、抢市场……在中国食品安全最严峻的时刻,高鼻梁蓝眼睛的老外开始“淘金”中国。是保持中国特色,还是照单全收,中国食品安全监管者面临大考。

老外不是“活雷锋”

一群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拯救食品安全,这不仅仅是国际主义精神。

在食品安全风雨飘摇的年代,一群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拯救食品安全,这是什么精神?

一年前,当日本艺术家植村绘美在北京扯起“有机农夫市集”大旗的时候,她设想的只是一场互动艺术。然而当赶集的人数迅速突破三千之后,组织者开始考虑:这种风靡欧美日本的“Local Food Movement(本地食品运动)”是不是能让一部分中国人的餐桌先安全起来。

被誉为“公众健康保护神”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FDA),早在2008年就在北京开设了首个海外办事处。尽管FDA一再声称“关心的是出口美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中国民众却仍旧寄望于其来提升本国食品安全水平。

目前,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8家联合国机构当下正携手在中国西部的6个贫困县开展针对留守女性的食品安全培训。这一始于2009年的项目,旨在让中国贫困群体吃上既营养又放心的食品。

外企也嗅到了商机。最新的消息是,生产高端肉类的新西兰Neat Meat公司正在考量在中国布局,甚至打算直接投资建农场,目标是让其在中国出售的每一块肉,也像在新西兰一样,可以追溯到农场。新西兰Asure Quality集团则准备从乳品行业检测上切入中国市场。

显然,这不仅仅是国际主义精神。

FDA副局长断公案

是对公众健康负责,还是对商业利益负责?

FDA食品局前副局长大卫•艾奇逊第十次造访中国,就碰上一桩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公案。

2011年年末,三全、思念、湾仔码头等国内速冻食品大佬相继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以下简称金葡菌)超标,应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冷冻与冷藏分会邀请,艾奇逊出席了12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媒体沟通会。

“中国的新国标是世界上最严格的。”艾奇逊指出,金葡菌是一种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的细菌,只有当每克食物中金葡菌数量达到10万个以上时,才会产生可能致病的葡萄球菌肠毒素。

艾奇逊一席话让争议就此散去,这位前FDA官员证实:“美国速冻食品安全标准中,根本就没有与金葡菌相关的规定。”

在近年食品安全西学东渐的大潮中,美国FDA有意无意间,被中国政府、企业和公众奉为食品安全领域最具权威性的标杆。

2006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亲自为《保护公众健康》这本记录FDA百年监管历程的书作序,并提出希望各级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都要研读这本书。

“是对公众健康负责,还是对商业利益负责?”邵明立在序言中指出,FDA的百年历史回答的就是这个最根本的问题。

FDA对中国潜移默化的影响正在显现。

上海市一位食品安全监管的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上海学FDA最到位。2005年,上海就参照美国FDA模式,从田间到餐桌实行一条龙管理,即食品全过 程监管都归属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的消息是,上海像FDA“预防式的监管”一样,宣称已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