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如何让地产回归理性?(5)

楼市调控:如何让地产回归理性?(5)

核心提示:本轮调控不会像2008年一样,而是长期的。限购短期不会退出,我们预计甚至可能会持续两年左右。直到保障房在住房市场中所占比例大幅增加,投资性泡沫被挤出后才可能退出。

劣质毒地板渗入万科楼盘

万科在地产界向来以高品质著称,其全装修房使用的是E0级地板,即用干燥器法测定的甲醛释放量不高于0.5mg/L。

2月16日,一位自称为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名为李晓燕的网友在网易论坛发帖爆料称,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10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劣质的安信品牌地板,有的批次甲醛释放量超过合同约定标准5倍,成为生命健康的杀手,名副其实的“毒地板”,而且这些劣质地板面层厚度严重不足,使用寿命仅为合格产品的两成。这个事件被网友称为万科“毒地板门”。

据李晓燕称,该“毒地板”供应商安信地板由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和苏州安信伟光木材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组成,简称“安信地板”,英文简称“A&W”,公司注册地分别为上海青浦区和苏州吴江市。2008年开始,安信地板与万科集团、中海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龙湖地产、富力地产、河北开元、绿城集团、仁恒地产等中国房产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全装修房需要的地板,其中万科是其主要客户。

李晓燕在网帖中透露,2010年1月至2011年11月万科采购安信实木复合地板总计56万平方米,主要为面板厚度0.6mm的柚木和栎木两个品种。若以每套房屋建筑面积平均100平方米或使用面积75平方米左右,铺装地板面积55~60平方米计算,仅在2010~2011年两年中,万科铺装甲醛严重超标的有毒、劣质地板的全装修房就有10000套。

此外,爆料人还详细罗列了万科使用安信有毒、劣质地板的城市分公司或楼盘名称,包括万科总部,北京万科,上海万科,杭州万科,合肥万科,重庆万科,武汉万科魅力之城,广州万科天河御品,南京万科金域蓝湾等。

帖中除大量文字描述外,还附带了多张离职员工拷贝的安信处理不合格地板的内部邮件。

言之凿凿的内容,惊动了市场,也惊动了万科与安信。

万科16日当天就此事作出回应表示,从网上看到质疑安信地板产品质量的文章后,已启动紧急调查程序。

安信伟光16日晚间亦在其官网发表了《关于网传安信复合地板甲醛含量超标的说明》,表示销售的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然而,万科及安信的及时声明依然无法消除外界的忧虑,市场上的各种质疑恐慌依旧在扩散。

业主的等待

据了解,万科广州使用安信地板的楼盘天河御品南区、金域蓝湾C2栋、金色家园中,目前仅有天河御品南区是使用安信实木复合地板,而金域蓝湾C2栋、金色家园则是使用安信实木地板。

该人士表示,安信木地板产品在众多的项目中仅占有少部分,这些安信的产品并非是广州公司采购,全部都是集团采购的产品。而这些使用安信地板的楼盘产品早已经入住,目前也暂无业主出来投诉。

在金域蓝湾、天河御品南区、金色家园这3个楼盘业主论坛上,大多数业主都对万科被爆出采购有毒木地板的消息表示吃惊,大多数业主希望万科可以赶快去检测并尽快给出回应,给业主一个交待也给社会一个交待。有天河御品的业主留言说,“只是希望万科能尽快有个检测结果,也好让我们业主安心”。

万科回应

万科回应称确有部分楼盘使用安信木地板,其中广州涉及3个楼盘,目前已将木地板样本送质检机构检查。

此后王石发微博:一旦有问题万科负全责。广州万科对媒体回应称,万科与安信地板公司有战略合作协议,但是只是多家战略合作公司中的一个,并且安信地板在万科采用木板的总量中,仅占非常小的比例。2月18日,万科发声明称,目前已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对相关问题展开严肃调查并以阳光、透明的方式展开调查,调查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将及时向客户和公众披露,直至该事件完全解决。

万科表示,已整理完毕与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下称“安信木材”)之间所有的实木复合地板采购合同,包括尚未执行完毕的合同,并公布了使用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的城市楼盘,其中涉及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厦门、佛山、合肥、昆明、南京、青岛、镇江、重庆、武汉、西安、杭州、中山等16个大中城市共29个楼盘,其中广州有3个楼盘精装修有使用安信地板产品,包括天河御品南区、金域蓝湾C2栋、金色家园以及金色城品的样板间单位。

让贪婪的房地产回归理性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通知》强调,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首次明确“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以及有本市单位职工集体户口的居民家庭。”这意味着,此前“外地户籍居民持上海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享受上海本市户籍居民的同等购房资质”的做法被否定。

无独有偶,之前,佛山楼市松绑新政出生半天就夭折,芜湖打响的“龙年救市第一枪”也仅存活了三天便黯然离场。一系列事件中不难看出,楼市“救市”新政正在成为一些地方政府测试楼市调控政策松紧的压力表。

然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近期座谈会上指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如初。

楼市的自救

2月12日,芜湖市政府官网公布一份通知,称该网站2月9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发布后,社会各界提出了有益的参考意见。考虑到该《通知》要求制定的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为保持该市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决定该《通知》暂缓执行。

芜湖是2012年全国第一个出台楼市新政的城市。新政一出,业界众说纷纭,争议四起,褒贬不一。

此前有专家预言该《通知》可能也会被叫停,果不其然,2月12日晚间的消息证实了一些专家的预言。这也是继去年10月广东佛山放宽楼市限购政策、当天又被紧急叫停后,又一起楼市新政“夭折”事件。

是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吗?很多专家及业内人士分析芜湖此举。

在《通知》公布后的第二天,芜湖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市副市长洪建平强调:芜湖新政“不是救市行为”。洪建平称,芜湖不是限购城市,在限价和限贷方面,芜湖一直都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通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引导合理住房需求和鼓励人才在芜湖就业创业。

在洪建平看来,《通知》更重要的在于发展地方经济和保障民生。

房地产分析师陈真诚对《法人》记者表示,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不愿意降价,因为在他们看来政府会出来救市。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出面为其辩解,或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但“其态度不明确”亦让人曲解。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