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如何让地产回归理性?(6)

楼市调控:如何让地产回归理性?(6)

核心提示:本轮调控不会像2008年一样,而是长期的。限购短期不会退出,我们预计甚至可能会持续两年左右。直到保障房在住房市场中所占比例大幅增加,投资性泡沫被挤出后才可能退出。

楼市的宏观调控是基调

中央需要房价合理回归,地方土地财政却严重受挫。两会召开在即,楼市再成关注热点。

众所周知,2011年是继“史上最严”的2010年之后更为严厉的一年。房地产调控的“组合拳”已经在发挥作用。

去年2月17日,北京公布了“京15条”后,地方城市在中央政府的强势推行下,纷纷出台调控政策,限购、限贷、加息等成为了新一轮楼市调控的代名词。

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表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的需求从长期讲是刚性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从长期看,保障房应该以公租为主,主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房地产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效益,但是,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两会’期间,中央政府会以多种方式坚持宏观调控不动摇,未来一至三季度也会如此。”陈真诚说。

房老虎回归理性

“贪婪是资本的基本属性,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是商业机构这一财富机器的目的。法律规则内的主力行为,与法律无关,也不能进行道德评价。” 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宪生在接受《法人》采访时表示,开发建设企业在利益的博弈体系中,追逐自身的效率和利润是应当能够理解的。

但在“居者有其屋”观念的中国,房地产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这就使得不少开发商“走红线”或与政府打“擦边球”。

“国家作为社会秩序的管理人,追求的是经济平衡与秩序稳定。企业与国家的职能、动机、目的在这场经济博弈中是不一致的。企业在调控的背景下寻求自身利益空间是资本的自然反应。”孟宪生解释。

对于目前房价的回归,陈真诚解释:“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2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还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

除了相关政策外,在法律的调控范围内也不能松懈。孟宪生律师强调,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制度,确保土地计划供应的落实和公平;严格执行规划许可制度,确保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实现。

“严格执行相关税法,实现社会利益再分配的公平。严格金融管制,防止资产泡沫扩大。”孟宪生最后说。

这样,“贪婪”的房地产走上合理回归之路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