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林毅夫: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还能维持多久?

报告人:林毅夫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我在这里谈一些中国经济发展跟文化复兴的一些个人的读书心得。

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跟埃及、印度、巴比伦,在历史上是让人羡慕的文明大国。那么对中国来讲尤其是,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比如两千 年前,西方是希腊文化,也是西方文明的鼎盛时期,中国当时是汉朝,两地没有交流。根据学者的研究,整个的文明水平大家相互可以比拟。

那我们知道对西方来讲,在罗马帝国很快就崩溃了,西方世界就进入到所谓的黑暗时期,经济是从罗马时代的鼎盛下滑,进入到一个黑暗的社会。中国从汉朝 以后,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整个的文明还是不断的发展,所以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大概在18世纪,也就是我们清朝初期,中国的文明是领先于全世界的。 当然我们也知道,在19世纪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西方列强的侵略,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中国就沦落为一个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

从鸦片战争到现在160、170年,中国的知识分子、中国的社会菁英以来是以天下国家为已任,所以说鸦片战争以后的160、170年的历史,中国的 世界各界都是在努力国家的民族复兴,一直是抛头颅、撒热血,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一直到1979年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迎来了一个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 那我研究经济,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带在1978年的时候,按照当时美元计算,我们在1978年的时候人均收入182美元,每年的收入。这相当于我们现在认 为世界上最贫穷的撒哈拉沙漠的贫穷国家的三分之一左右。当然从78年底开始的改革开放,我们连续的32年的时间,平均每年9.9%的经济增长速度,这当然 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以这么高的速度,这么长的时间,再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取得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成果,这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

经过32年快速发展,我们的经济规模增加了20.5倍,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时候,达到4370多美元。那么跨过了高中等国家的收入门坎,在中等 收入国家里面我们是高收入国家。我们人均收入78年的时候还达不到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的三分之一,但现在我们的人均收入已经是他们的4倍左右。所以 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们现在变成全世界最大的世界工厂,最大的出口国,同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这30年前,人民的生活水平 确实提高了非常非常之多。

我个人有不少切身体验,1987年我从芝加哥学成回国,那么当时为了吸引从海外学成回国的人才呢,国家有不少优惠政策,我记得很清楚,我当时是可以 带八大件的。那么现在想我带的八大件的内容是什么?当然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当时在国内都是紧俏的东西,我带了一个热水器,洗澡的时候用点热水器比较 方便。还有四件呢,我带了四个电风扇,因为我家有四口人。因为当时不敢想每个房间都有空调。当时为了鼓励留学生回国,还可以带一辆汽车,免税的。1987 年的时候,进口汽车的关税是215%,所以我就带了一辆现在看起来非常小的车,是丰田的花冠。当时我是87年6月回国,去办手续花了很长的时间,我印象非 常深刻的是1988两会期间,我终于拿到了手续齐全的行车证、驾驶证等等。我去拿行车证的时候,北京市的交通部门告诉我,我那样辆车是整个北京市第二辆私 人拥有的轿车。然后丰田是很小的车,当时我在北京开这个车的感觉,比现在开宾士受到的关注度还多。

当时没有人能想象说,在他们这一辈子里面,也可以和我拥有一辆小轿车,1988年我小轿车是北京市第二辆私人汽车。北京市24年以后,小轿车的数量 多少呢?超过了300万。这样发展速度,确实是超出了大家想象之外。这不只是我们城里人生活水平提高,其实这段时间里面,全国上下包括农村,因为我原来是 研究农村的,农村地方走得比较多。看到农村的生活水平也确实是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世界银行有一个贫困线,那么我们在过去32年当中,有6亿人摆脱了贫 困,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联合国有一个千年发展目标,他这个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一项目标就是希望在2015年的时候,全世界的贫困人口和1990年比,减少了 一半。其实呢,中国一个国家,就使联合国的目标在几年前就已经完成了,这也是对人类发展的一个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