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欧元:欧洲需要更“联邦化”

辩论欧元:欧洲需要更“联邦化”

埃 德蒙(Edmond Alphandery)

欧洲50论坛主席、法国前财政部长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曹彤

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尼克·爱德华兹

路透社高级记者

[ 真正担心的是欧洲的银行现在不得不在2013年6月份之前大幅提高资本比率。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到市场上筹资借钱,这样负债水平就会上升,但现在市场的大门几乎都是紧闭的;第二个方法是减少放贷。其实大多数欧洲银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就越来越惜贷。实体经济就会因此受挫 ]

希腊不可能被“赶出去”

问: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都要加强国家治理。希腊、西班牙等高债务国家,治理得不理想。未来是否有一种可能,让德国、法国等直接管理或接管其他国家的事务?

埃德蒙:这是政治问题,不是经济问题了。我也承认,有人在批评德国和法国在解决欧债危机过程中太过强势,发挥的作用太大。所以,你刚才那种设想说出来,一定要慎重。欧盟那么多国家,不是说小就不重要了。欧盟的架构特点就是所有成员国平等。为此,不能期望欧元区出现重要国家和非重要国家之分,然后不重要的国家就要被重要国家接管。

有人根据媒体报道,得出危机解决过程中,德国过于强势、发挥作用太大的印象。当然,现有的体制中,根据人口多少,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分量。但我个人的看法是,欧洲必须一起努力。我们仍然是团结在一起的。

问:在最近的新闻报道中,德国内政部长呼吁希腊退出欧元区,这种讲话意味着什么?请你分析一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有多大。另外,如果希腊真的退出,会不会成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埃德蒙: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的确有些人在说希腊该离开欧元区了。但是,实际上我们要换个角度理解。他们这么讲,并不是真的希望希腊退出,而是希望对希腊施加压力。德国应该是这样一种初衷。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在相应的条约里,如果退出欧元区也必须退出欧盟。我想,希腊权衡这些是不会退出欧元区、退出欧盟的。希腊国内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虽然留在欧元区要承受痛苦的改革,但大部分希腊人还是表示不愿意退出欧元区。

有几个原因:首先,退出欧元区意味着希腊在历史上开倒车,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还有经济、金融上的问题;第二,如果其他国家真的把希腊“赶出”欧盟或者欧元区,那也得记住,希腊大多数债务还是以欧元定价,希腊退出就必须重新恢复自己的货币,并把本国货币大幅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希腊最终会走向违约的道路,这难道不是更可怕的结局吗?所有的希腊人都懂得这个道理,而且欧元区其他的国家和欧盟其他的国家也都懂,把希腊赶出去会损害所有人的利益。

第三,欧元不仅代表一种经济、货币的愿景,更代表了一种政治上的愿景。所有的欧盟国家都有权利参与欧元区,虽然欧盟的宪法失败了,但是没有人希望看到欧盟就此解体。当然有人会说,希腊人都不纳税,为什么我要帮他纳税?我为什么要帮希腊还债?这种声音不可能销声匿迹。为此我只能说,希腊不可能被赶出去,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外部约束失效是危机根源

问:什么导致了目前欧洲的危机?是偶然因素还是一些系统性、制度性因素?

埃德蒙:实际上,这个问题见仁见智。欧元出现之前,法国所执行的政策也是鼓励消费,后来做了很多自我约束工作,让财政情况变得更加健康。但是,采纳欧元之后又开始乱花钱。这是因为外部制约因素消除了,如果不自律,坏习惯就会抬头,而且愈演愈烈。

欧元区的《稳定和增长公约》就是要迫使这些有坏习惯的国家,不要再继续任由公共财务赤字不断增长。像这样的政策工具设计得不错,但实际执行效果很差,很多要求规则都被打破了,没有实现。这是导致此次危机的主要原因。也正因此,欧元区必须创立新的外部约束机制。

此外,市场有时候不理性,作出过激反应,这也是导致此次危机加剧的一个根本原因。

问:关于欧债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巴塞尔协议Ⅲ》带来的信贷紧缩,在推进《巴塞尔协议Ⅲ》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巴塞尔协议Ⅲ》要求从2013年1月开始实施,目前欧债危机还没有很明朗前景的情况下,欧盟对《巴塞尔协议Ⅲ》的实施有什么考虑?

埃德蒙: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波及到其他经济部门,影响到金融部门、实体经济。去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新的ECB(欧洲央行)官员都提出要求,应该提高资本充足率。他们认为欧洲的银行非常脆弱。这是在《巴塞尔协议Ⅲ》之前就提出的。其实现在《巴塞尔协议Ⅲ》也还没有成为定局,很多方面都还没有写成白纸黑字。预定的实施期间是2013年,但也有可能还要往后推。

我不担心《巴塞尔协议 Ⅲ》的问题,我真正担心的是欧洲的银行现在不得不在2013年6月份之前大幅提高资本比率。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到市场上筹资借钱,这样负债水平就会上升,但现在市场的大门几乎都是紧闭的;第二个方法是减少放贷。其实大多数欧洲银行从去年年底开始就越来越惜贷。实体经济就会因此受挫。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