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中国对伊朗核计划的两次明智决策

十年来中国对伊朗核计划的两次明智决策

十年来中国对伊朗核计划的两次明智决策

经过两年多的呕心沥血,埃及人当家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决心不让美国单边主义而冲锋在前的欧洲三强终于失去了耐心,伊朗核问题演变成了伊朗核危机。     

危机来临的时候,作为中国人,多关心一些中国政府的立场,了解一下过去中国同伊朗的核合作情况,以及明智地放弃这类合作的背景和意义,至少是可以理解的。说得不合适,请领导批评。     

马王爷和众网管也不必担心惹上什么麻烦,因为我引用的所有看起来有一点儿点儿敏感的资料都是新华社公布过的,马王爷尤其熟悉。 

一.对中国代表解释性发言的解释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4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欧盟提出的就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作出报告的决议,中国投了赞成票。在解释性发言中,中国代表吴海龙说:“中方理解,本次机构特别理事会通过的决议中有关‘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内容,不应被理解为是基于机构规约第12条C款或第3条B款的行动。相反,这一做法的目的在于使机构更好地处理伊朗核问题”。      这是一段比较晦涩的表述,但非常有内容,也非常重要。为了更准确地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有必要对中国代表的解释性发言作一番解释。     

首先是第12条C款和第3条B款说了些什么。     

这两款的文字极为严谨,但篇幅较长,加起来有600多字,而且和其他条款相互参照,都抄下来就没有读者了,只好择其实质介绍如下:     

视察人员一旦发现接受视察的国家有违约行为,理事会应将此种违约行为报告全体成员国、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大会。若在机构活动方面发生属于安全理事会职权范围的问题时,机构应通知对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主要责任的安全理事会。     

关键就在于“违约行为”和“属于安全理事会职权范围的问题”这两个定性表述。     

中国一贯主张伊朗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通过谈判加以解决,国际原子能机构至今也没有对伊朗是否违约作出正式裁决,只是认为伊朗不真诚合作,有违约嫌疑。     

中国代表的解释性发言的实质含义是:这个问题还没有严重到必须提交安理会解决的程度,安理会只是将审读一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报告,而没有根据这项报告接受、讨论和表决安理会的什么新决议的责任。因此,伊朗核问题目前依旧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处理。要是伊朗因此而作出不明智的举动并引起严重后果,那是很遗憾的。     

显然,中国在上述解释前提下投赞成票,是有条件赞成。这样做不仅坚持了以往的立场,而且既采取了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欧盟和美国合作的姿态,也同他们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为日后的独立外交留下了空间。     

这样做是慎重而明智的,同10年来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符合国家利益的政策和决策一脉相承。  

二。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大家都知道,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一次漂亮的空袭彻底摧毁了萨达姆苦心经营的法国造核反应堆。那是反应堆装填核燃料的前一天,再不炸就晚了。但很少有人还记得,在此之前的1980年9月30日,伊朗空军的F-4已经炸过了,只是没炸好。而没过多久,萨达姆的空军就成功地把德国人为伊朗建造的布什尔核电站炸了个稀巴烂。     

显然,以色列人出于利己目的的轰炸事实上帮了伊朗人的忙。     

伊朗和伊拉克历史上就是一对冤家。两个国家早在1950年代中期就制定了发展核武器的规划,双方在1970年代展开了激烈的核竞赛,都开始建造核电站。根据当年的判断,如果没有两伊战争和以色列的轰炸,伊拉克可能在1984年就爆炸第一枚“阿拉伯炸弹”了。而如果没有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两伊战争就打不起来,伊朗的“波斯炸弹”也兴许早已问世。伊朗和伊拉克很可能像后来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那样,核炸弹对核炸弹,谁也不敢打谁,阿拉伯人和波斯人之间就有了和平,国际社会也拿他们没办法。     

萨达姆的愚蠢和以色列的轰炸彻底粉碎了伊拉克的核强国美梦,日后伊朗重新启动的核计划也就成了以色列人、阿拉伯人、美国人和国际社会共同的眼中钉。     

1990年之后,伊朗把核技术开发当作战后重建的重中之重。实际上,即便在战争年代,伊朗也没有停止核技术人员的大规模培训。     

伊朗首先向德国提出了重建布什尔核电站建设的要求,遭到了拒绝。     

1992年9月10日,李鹏总理对来访的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说:如果伊朗能能够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核查和及督的规定,接受中方有关核出国的有关原则,中国愿意考虑向伊朗提供30万千瓦核电站设备。同日,两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下年2月21日,中伊两国在德黑兰签署了建设核电站的商业合同,接下来就是实施合同的谈判和相应的开工准备。     

中国当时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妥。因为中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框架内向外国出口核电站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1991年就同巴基斯坦签署了同样的合同。如今,中国建造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已经正常运行5年多了,二期工程也已经动工。     

但从1995年起,情况有了变化。是年1月,伊朗同俄罗斯签署了功率为100万千瓦的新的核电站建设合同,紧接着又在4月同俄罗斯签署了开发铀矿资源和建造铀浓缩设施的协议。美国人察觉到了伊朗核计划的“真实目的”,开始同中国和俄罗斯进行紧张的交涉。5月7日,克林顿总统正式签署了断绝美伊贸易和投资的禁令,“伊朗核问题”产生了。     

在新形势面前,中国政府作出了取消向伊朗出口核电站的决定,随后又终止了所有同伊朗的核合作。这样做自然会给两国关系造成一定伤害,也会付出一些经济代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合作项目的产生,中国和伊朗还是朋友。而中国随后同伊朗开展的德黑兰地铁建设、超级油轮建造和其他经济合作项目不是挺让伊朗人满意吗?去年,两国还签署了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巨额长期协议,中国和伊朗的合作关系不仅得到了恢复,而且得到了发展。      

中国及时从伊朗核计划脱身,避免了日后许多麻烦。     

还是中国古代圣人的那句话: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在自己没有力量拆危墙砌新墙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同危墙保持距离,免得砸着自己。当然,在四邻五舍都要拆墙的时候,你就不能站在一边看热闹不闻不问了,何况你还是大户人家。     参阅:《看世界》2005年第4期专栏文章       

核武器:主人不能再多                                      

 殷 罡      

1945年7月16日17时30分,新墨西哥州荒漠传出了人类从来没有听过的巨响,伴随它的是“比一千个太阳还要亮”的闪光,原子弹横空出世。      

此时,刚刚完成了冲绳20万军民“全岛玉碎”的日本人还在叫嚷着“皇土决战”和“一亿玉碎”。      

然而,仅仅两架轰炸机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就让日本人改变了主意。      

核武器的威力震撼了人类。      

自那以后,苏联在1949年、英国在1952年、法国在1960年、中国在1964年先后成了核武器的主人。这五位主人都是二次大战的主要战胜国,都是联合国的创始人,都掌握着安理会的否决权。它们拥有的几万枚核弹头足以把整个地球毁灭几十次,即便是一次误射也会招致毁灭性的绝地反击和疯狂的连锁效应,直至把人类炸回石器时代。      

正因为5个核武器的主人都具备“保证相互摧毁”的能力,我们的世界才在核恐怖的威慑下维持了60年的不使用核武器。      

中国是这五个国家中最晚拥有核武器的。当蘑菇云在罗布泊升起的时候,世界在震惊之余也认真注意到了中国认真做出的承诺: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也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因此,几年后苏联人对中国核设施“动外科手术”的企图没有得到其它核大国的响应。      

 显然,五大国的核武器功能被限定于维护世界和平而不是毁灭世界和平。如果把核武器分为不同的类型的话,那么,五大国的核武器就是第一类核武器。      

但并非所有的核武器和潜在的核武器都是这样。由于核武器骇人的威慑作用,自上世纪50年代末期起,在无核国家爱尔兰首先提出“不扩散核武器”议案的同时,许多中等国家和小型国家开始了追求核武器的竞赛。核武器也被赋予了其它特征。      

处于阿拉伯国家包围中的以色列为了免遭灭顶之灾,发展了核武器。孤立于黑非洲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出于类似的恐惧也发展了核武器。值得庆幸的是,南非白人政权的末任总统德克勒克在宣布抛弃种族主义的同时,也下令销毁了全部核爆装置,因为对灭顶之灾的担忧已不复存在。我们有理由期待,当阿以和平全面实现的时候,以色列销毁核武器的工作也会被列入议事日程。南非和以色列的核武器可以被归为第二类核武器,即孤立者的杀手锏。      

第三类核武器存在于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是一对宿敌,打过3次大仗,东巴基斯坦也被打成了孟加拉国。为了吓退对手,双方在1998年5月的首轮核试验大赛就连续引爆了11个核装置。世界同样震惊,但震惊之余也意识到,这两个国家的核武器属于定向核武器,不至于在第三国炸响,说不定还会防止第四次印巴战争的爆发,于是就没有采取认真的制裁。      

 其它的核武器就不能被容忍了。      

早先的伊朗和伊拉克也是一对宿敌,也都你追我赶地发展核武器。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中断了伊朗的核计划,而萨达姆亲赴法国采购的核设施却安家在巴格达郊外。1981年6月7日日落时分,萨达姆心爱的核反应堆在启用前十几个小时被远程奔袭的以色列空军彻底摧毁。全世界大骂以色列“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以色列却为摧毁了“伊斯兰炸弹”的摇篮而喘了一口粗气。      

还有就是幻想“一劳永逸解决阿以冲突”的利比亚领袖卡扎菲。他在30岁那年派人外出采购原子弹,出价一亿美元一颗,但没有人敢卖给他。买不来就造,造了30多年还造不出来就干脆不造了。      

眼下,紧锣密鼓的伊朗核计划是众矢之的。在以色列人眼里,伊朗要造的是“第二颗伊斯兰炸弹”;在阿拉伯人眼里,伊朗要造的是“波斯炸弹”, 在美国人眼里,世界上将会出现一个可怕的核无赖。      

 同样为世人关注和同样把大国忙得晕头转向的还有朝鲜的核计划。如果朝鲜有了核武器,谁也不能阻挡韩国也要有,谁也不能阻挡日本也要有,那中国的韬光养晦还不成了一句笑话?       核武器的主人不能再多,无论它是受了多大委屈的国家,也无论它是什么样的圣战组织。       地球上的石油早晚有一天会被糟蹋完,全面利用核能源的日子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是,开发核能源绝不能成为开发核武器的幌子,拥有核武器也不是所有国家都能拥有的权利,这是目前所有负责任的核大国发出的一致声音,尽管音调有所不同。      

那些试图成为核武器新主人的国家也要明白:你越想强大,就越不安全,因为别人感到了威胁,就一定要消除威胁,终极手段就是战争。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