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一九九三年七月五日)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由此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我们党过去领导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现在又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最根本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地认识中国国情,创造性地解决革命和建设中的问题。这个结合的过程,始终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的。也就是说,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现并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和统一的。
  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他进行过大量实地调查,写出了影响深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以及《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一系列调查报告。他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1〕的著名论断。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仍经常到各地了解实际情况,并亲自组织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一九五六年,他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听了三十四个部委的汇报,仔细了解各条战线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写出了《论十大关系》这篇重要著作,为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积极努力。一九六一年,为了克服国民经济遇到的严重困难,为了了解各方面的真实情况、采取正确的政策措施,毛泽东同志亲自组织三个调查组,分别到浙江、湖南、广东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并根据其他许多调查组的意见,制定了农业六十条〔2〕,对促进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邓小平同志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也一贯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为党的调查研究优良传统的形成和发展也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的精髓,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这个著名论断本身就包含和体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因为离开调查研究,就谈不上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和统一,也就谈不上实事求是。六十年代初的三年困难时期,邓小平同志为主持制定工业七十条〔3〕和其他文件,亲自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调查研究。尤其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在全党进行拨乱反正、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一系列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定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作出了巨大贡献。一九九二年春,他不顾八十多岁高龄,亲自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重要谈话,为加快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出了重要指导方针。
  总之,无论在调查研究的理论方面,还是在实践方面,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坚持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也是我们党的一个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制度。回顾建党七十多年的历史,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就会导致主观与客观相脱离,造成工作中的失误,使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损失甚至挫折。因此,加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一个关系党和人民的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在新的时期,我们肩负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重视和加强调查研究。尽管我们现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对象、内容、手段、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但调查研究在党的决策工作和全部领导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丝毫没有改变,而且更为重要。为了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调查研究的工作只能全面加强,决不可有任何削弱。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任重道远,在前进中会遇到许多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探索和解决。而对任何问题的探索和解决,须臾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当前,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国民经济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正在深入进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一个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新局面越来越充分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总的形势很好。越是在形势好的情况下,越要头脑清醒、不骄不躁,善于及时发现和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越要注意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越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精心指导,过细工作,掌握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主动权。
  应该看到,我们在前进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经济工作中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社会治安、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也有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出现,我们既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能麻痹大意,解决的态度要积极,步子要稳妥。从历史经验看,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处理或处理得不好,就可能引发一些新的社会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同时又要扎扎实实,避免损失,力争国民经济隔几年上一个新台阶。发展是硬道理,解决好前进中的问题也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和促进发展,二者是统一的。只有经济大大发展了,全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了,人民生活才能不断改善,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我们的腰杆子才能更硬,我们在国际上说话才能更有分量,我们的朋友才能更多。邓小平同志再三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硬就硬在这里。
  我们要不失时机地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关键在于深化改革。正确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关键也在于深化改革。因为这些矛盾和问题的产生,从根本上说,是由于新的经济体制尚未确立,各种经济关系尚未完全理顺。我们不能沿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那套老办法来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那是解决不了也解决不好的,必须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寻求新的办法来解决。这才是根本出路。
  中央正在研究如何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现在已组织中央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带队下去调查研究,希望各省区市的领导同志,以及政策研究室和其他部门的同志,也要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到群众之中,广泛调查研究,特别是要多搞一些典型调查、专题调查、系统调查。总之,为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为了在这种新形势下保证党的决策的科学制定和有效执行,正确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全党同志必须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深入各个领域的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历史经验说明,各种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研究。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就不可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越是领导职务高的同志,越要亲自下功夫对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这是别人无法代替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
  在这里,我再一次提议,县以上各级领导同志,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每年至少抽出一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所谓深入基层,去农村要到村到户,去工厂要到车间到班组,亲自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交一些知心朋友,经常促膝交谈。这样,在工作指导上才有可能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切合实际。(二)要对本地区本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对策。(三)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亲自动手写调查报告。报告中要有自己了解的真实情况,要有自己对问题的见解,要提出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调查报告要报送同级党委和上一级党委。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还应该及时转发交流。各省区市党委每年要向中央选送一些优秀的调研报告,供中央决策参考。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调查研究这一最基础性的工作做深做透了,好处很多,可以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保持同群众、同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有利于防止和减少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可以使领导干部通过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增加共识,减少分歧,有利于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可以为领导机关的决策工作提供充分的第一手材料,有利于作出切合实际的科学分析和判断,形成正确的方针政策;可以及时发现新的问题,包括带倾向性的问题,以便及早采取对策加以解决,减少和避免失误;等等。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可以这样说,坚持做好调查研究这篇文章,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注释
  〔1〕见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页)。
  〔2〕农业六十条,又称农村人民公社六十条,指中共中央一九六一年三月制定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全文共六十条。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七日,中共八届十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
  〔3〕工业七十条,又称国营工业企业七十条,指中共中央一九六一年九月制定的《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全文共七十条。这个条例草案的讨论和试行,对于总结国营工业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贯彻执行当时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促进我国工业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