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经济形势困局与宏观调控出路的思考和建议

对经济形势困局与宏观调控出路的思考和建议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除了追求经济增长,在稳定物价与促进就业之间进行选择和平衡,是任何一个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永恒的主题。而且,从宏观经济运行的内在性来看,很低的物价水平与很满意的就业率,是不可兼得的,只能在适当的物价水平与可接受的就业率之间进行选择和组合。目前和未来,中国如何在两大目标之间进行选择和组合,应当实行怎样的宏观调控政策,本文拟就此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以控制物价水平为重点的宏观调控已经完成其使命

2003年以后,中国宏观调控目标主要是以控制居民消费物价水平为重点。2004年,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涨幅从2003年的1.2%攀升到3.9%,于是国家采取了信贷和土地双紧缩的调控政策,重点控制房地产等投资规模的快速增长。2005年和2006年两年,在GDP分别高速增长10.4%和11.1%的情况下,居民消费物价涨幅分别被控制在较低的1.8%和1.5%水平上,这是很难得的。而从2007年1月份开始,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从1月份的2.2%上升到11月6.6%的水平上,全年消费物价涨幅达到了4.8%;同时,GDP也高速增长了11.9%。对此,从2007年末到2008年的上半年,宏观调控提出了“防止经济增长从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从结构性上涨转向全面通货膨胀”这样的目标,并且,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主要还是从控制货币流动性、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和控制土地供应规模等方面进行了调控;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上升和土地价格上涨,以及从2007年末开始,由于出口需求减少,宏观调控政策和内外需求及成本因素的共同作用,致使居民消费物价水平在2008年4月份上升到8.5%的最高位后,逐步回落,10月份,下降到了4%的水平。

世界经济对中国产品需求而影响中国物价上升的程度在未来17—20个月内将大大减弱。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经济增长的35%左右来自出口拉动。2004年、2007年的物价上涨,相当大的压力来自于出口大于进口,来自于出口产品及关联产品不能由相应的供给品来对冲。未来的出口形势会怎么样呢?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国,占我国对外出口的18%左右,美国的经济走势如何,对我们未来的经济走向影响较大。标准普尔10月末对美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做出四种预测:1.基准预期是,美国经济可能将陷入一次长达17个月的温和衰退期,此后经济复苏将步履蹒跚;2.乐观预期是,美国经济不会衰退,经济增速将于明年恢复至正常水平;3.悲观预期是,美国经济将陷入一个长达20个月的历史最长衰退期,期间经济增速将创下3.5%的二战以来最大降幅;4.而真正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经济前景甚至可能比悲观预测情景更为暗淡,并且重蹈上世纪90年代日本覆辙,陷入一个长达10年的衰退泥潭。而欧洲则福利成本较高,其竞争优势不如美国,技术创新方面也弱于美国;日本则还没有彻底走出上一轮经济低谷,又进入了新一轮的不景气。因此,除了新型国家之外,如果美国经济不走出谷底,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指望欧洲和日本先于美国复苏来增加对中国的出口需求,其可能性不大。

从2008年最后两个月以及2009年上半年的外部需求、与外部需求有关的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的萎缩、相当多农民工因回乡收入减少、失业率上升使消费能力减弱等经济景气下行趋势看,虽然国务院出台了保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但是,居民消费物价水平再行高企的力量已经大大减弱。视国际经济形势衰退程度的不同,至少在明年,甚至到2010年,出现较高通货膨胀水平局面的可能性已经很小。我认为,宏观调控控制物价水平的任务已经完成,至少在一年半之内没有必要将其作为主要目标,宏观调控的目标应当进行重大的调整。

对国内经济增长速度的看法国内外各方不一,最悲观的是世界银行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为7.5%。我觉得其有一定的道理。按照经济学的乘数和加速累进或者累退原理,因为出口需求萎缩、农民工回乡和城镇失业率提高而收入减少引致的消费萎缩,都会出现乘数性萎缩的格局;而由于产业的关联性,某一产业下滑会影响另一关联产业下滑,增长速度的下滑也有累加减速的特征。由于增长速度下滑的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是大量劳动力就业的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对就业的影响十分显著。

二、2009年就业和社会稳定形势将会非常严峻

2008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认为,中国前三季度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就业形势与去年一样。虽然就业是一国宏观经济运行中最为重要的四个指标之一,与物价水平排在同样重要的位次上,然而,中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却成了最不反映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统计指标。中国城镇的失业率究竟是多少?有各种各样的测算方法。笔者以城镇人口从业率推算城镇真实失业率。

从上表可以看出,如果按照1990年的从业率来推算真实失业率,从2000年开始,已经相当高了。如果考虑就业人口上学率的提高,一些妇女专职从事家务,有一些临时就业没有被计入劳动力就业统计范围等因素,扣除一些百分点,真实的失业率也在逐年上升,明年预计将会特别严重。

有的学者认为,中国城镇人口在老龄化,因此,城镇人口从业率在下降。这是不对的。实际上,中国农村人口的老龄化快于城镇,因农民工的进入,因农村上学学生毕业留城和参军军人向城镇复员转业,城镇人口结构正在年轻化。在这种趋势下,城镇人口从业率的下降,意味着城镇真实失业率在上升。

2008年和2009年的就业形势令人堪忧,就是很保守地估计,城镇真实失业率可能分别为12%和14%。从劳动力向城镇的供给看,农村向城镇转移方面,300多万的农村大中专学生毕业后在城镇寻找工作,300多万的征地农民向城镇转移,400多万的农民因种粮不赚钱到城镇中寻求挣钱的机会,总计1000万左右;城镇自身方面,新增劳动力,企业破产、兼并及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再就业的劳动力,往年失业在家需要再就业的劳动力,加起来至少也在1200万左右。两项合计每年需要2200人在城镇就业。从每年特殊的劳动力供给看,600万左右的大中专毕业学生,几十万的复员和转业军人,还有300万左右因交通、城市和水利建设而失地的农民,仅此三项就在1000万左右。而城镇劳动力需求方面,政府和事业单位人员规模需要压缩,国有和集体企业每年还在减少300万个左右的工作岗位,外资企业吸引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在下降,并且近两年许多企业外撤、减人,更多地用机器替代劳动力,虽然近两年的统计说,年新增劳动力的90%以上被个体和私营经济吸收就业,但是,中国个体私营经济的创业和经营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可以说在世界各国中也是较差的。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