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内心要有一面飘扬的旗帜

艺术家内心要有一面飘扬的旗帜

4月24日、25日,江苏11朵“梅花”绽放延安老区,舞台下,窑洞前,听惯了秦腔看惯了花鼓的延安观众,第一次领略到了来自江苏吴韵汉风的美轮美奂。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之际,江苏“梅花奖”演员慰问演出团黄孝慈、顾芗、张克勤、陶琪、王建伟、李政成、徐秀芳、陈澄、孔爱萍、王晓红、魏加宁等11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和竺小招、陈峰宁、任宁等著名艺术家一起,为延安人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江南戏剧集锦,受到了延安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由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由原省委副书记、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顾浩率队。

四月延安,姹紫嫣红。江苏11朵“梅”绽放延安舞台,让延安的春天更多了份江南的妩媚和旖旎。无论是高亢亮丽的京剧,还是吴侬软语的昆剧、越剧,抑或是充满江苏地方特色的锡剧、扬剧、淮剧、淮海剧、滑稽戏、柳琴戏,都让延安观众深深陶醉——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舞台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高亢亮丽、韵味十足的京剧片段《卜算子·咏梅》,拉开了此次江苏“梅花奖”演员赴延安慰问演出的序幕。来自江苏的“梅花”们一一登台亮相,以各剧种的经典片段,呈现出江苏戏剧之大美。魏加宁的淮海戏《拜堂》选段“时来了,运来了”俏皮诙谐,充满喜感;陈澄的淮剧《祥林嫂·天问》如泣如诉,真切动人;孔爱萍的昆曲《牡丹亭·寻梦》华丽唯美,婉转细腻;陶琪、竺小招的越剧《柳毅传书》唱腔委婉,大义感人;王晓红的柳琴戏《走娘家》活泼热烈,让人莞尔;王建伟的锡剧《沙家浜》彬彬腔高亢入云,气势如虹;扬剧既有李政成格调高雅的《板桥道情》,又有徐秀芳刚柔并济的穆桂英《百岁挂帅》;顾芗、张克勤表演的滑稽剧小品《破镜重圆》,讲述了妻子劝丈夫戒赌的故事,包袱迭出,亦庄亦谐,让观众笑中带泪,泪中带思。

记者遇上一位姓李的延安观众,他用“目不暇接、一饱耳福”来形容这台来自江苏的戏剧盛宴。李先生从事建筑行业,平时爱听秦腔,没想到在延安能一下子听到这么多戏种,他笑着说,“江南的戏可好听,那调调可美,真是余音绕梁啊!”

在杨家岭,70年前举行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原中共中央办共厅外的院落里,艺术家们还和当地群众进行了一次精彩的互动。黄孝慈的京剧《贵妃醉酒》、孔爱萍的昆剧《原来姹紫嫣红开遍》、徐秀芳的扬州民歌《拔根芦柴花》,引起了游客们阵阵掌声,艺术家们还和当地群众一起扭起了大秧歌,唱起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气氛欢快热烈,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在原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内,解说员介绍,《东方红》这首歌,原是陕西白马调爱情民歌,后被改编成《东方红》,原词是“骑白马,挎洋枪,三哥吃的是八路军的饭,有心回家看姑娘,呼儿嗨呦,打日本呀没顾上。”她唱了一遍原词,艺术家们随后不约而同跟她一起高唱《东方红》,来自不同曲种不同行当的“大腕”,此刻唱出了同一个声音同一份情感。

在革命圣地延安演出,对艺术家们来说,不仅是一次艺术呈现,更是一次心灵、精神之旅。

著名京剧艺术家黄孝慈已近古稀之年,是这次赴延安演出年龄最大的,也是最忙碌的,导演、剧务、联络人都由她一人担着,还要上台演戏。在周总理杨家岭故居前,她深情地说,我18岁入党,是党给了我艺术生命,培养我成为一个著名的艺术家。我曾受到毛主席、周总理和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我曾向他们表示一定刻苦努力,做一个好演员。这几十年里,我一直践行着我的承诺。无论是“送戏下基层”,还是“送高雅艺术进校园”,我始终牢记,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作为一个演员,必须把德艺双馨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不管你的艺术成就多伟大,忘记了这一点,你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演员。

顾芗是三度“梅花大奖”获得者,她说,这次来延安,与其说是来慰问演出,不如说进行了一场精神洗礼。对照讲话精神,作为一个艺术家必须要问自己的是:这些年来,我们给观众奉献了什么?艺术的意义在于潜移默化影响人,如何以先进文化引导人,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伟大的实践。作为一个戏剧工作者,既要把好时代的脉,也要把好观众的脉,让观众获得艺术享受的同时,更能获得精神上的营养。希望通过每一部剧,告诉观众什么是崇高,什么是爱,什么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什么是人生价值,这才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面临戏剧工作者的共同困境,面对来自圈内外种种名和利的诱惑,陈澄、魏加宁、王晓红等一批中青年梅花奖演员始终坚守传统舞台,坚持在基层一线演出,县城广场,居民小区,农村的田头、村边,都留有他们的身影,每年演出达150场左右。在延安,他们感触尤深,魏加宁说,“《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70年后的今天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艺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金钱服务,应成为每个文艺工作者一种内心的自省和自勉。尤其对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来说,更要在利益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内心始终要有一面飘扬的旗帜,那就是捍卫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如何让传统艺术发扬光大,他们认为,只有不断演出,一个剧种才能传承下去,也才能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艺术之美。

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以俭告诉记者,这次慰问演出,为了让更多延安观众欣赏到来自江苏的戏剧盛宴,延安电视台做了全程录播,2个多小时的节目近期将在延安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延安作为中国新文艺的发祥地,这次江苏艺术家来学习采风、慰问演出,其实也是一次艺术和思想上的重新出发,建设文化强省,我们不能忘记文艺为谁服务,在坚持文化引领作用的同时,还要在艺术上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从文化高原攀向文化高峰。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