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院为何一床难求

北京养老院为何一床难求

记者调查显示,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称,目前有1100张床位,前面排了7000多人,“老人要住进来,至少得等10年”。北京数十家公办养老院,目前都是床位已满需排号等待入驻,虽然不像第一社会福利院排了数千名,但有数百人排号也很常见。其中一些养老院还明确提出不收不能自理的老人。能自理的老人自理还排队要住呢,何必要给自己添麻烦收不能自理的老人。有的养老院还需要对入住老人进行面试和试住,不合格将被劝退。北京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已成为一种日渐尖锐的社会问题。

与北京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很多民办养老院的床位空置率却很高。北京一些民办高档养老院和民办郊区养老院由于收住价格较高或交通不便等原因,实际养老床位入住率并不是很高。养老院入驻性价比这只看不见的手从中发挥了巨大的摆弄作用。大多数需要机构养老的人群都是收入不高的退休工薪阶层。他们的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民办养老院高额的日常开支或者不愿意把自己流放到相对低价郊区民办养老院。随着北京城市建筑用地价格和养老生活成本的不断攀升,北京民政部门又没有足够经济实力扩充公办养老院床位接纳他们。北京机构养老问题今后将成为一个十分突出的养老社会问题考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执政智慧。

解决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构养老机制的创新图变。现有的公办机构养老体制都是按照民政福利投资体制兴办的。按照机构养老床位占老年人口4%的指标衡量,北京市目前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数仅达到2.9%,与达标要求还有很大距离。如果考虑到北京老年人口增长速率和北京市老年人口对于机构养老依赖度衡量,北京市机构养老的床位数应当高于4%的指标才能满足这方面的实际需要。如何解决建设养老院的投资问题就成为北京市政府和中央国家机关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机构养老总体而言还应当走民办官助的道路。北京应当在郊区兴办民政部门主管,大机构(大机关大单位大企业)社会责任投资,公办民营的机构养老院。

北京要解决机构养老床位问题、服务质量问题和政府监管问题,必须改革现行的机构养老管理体制。发展和办好民办养老机构是今后解决北京机构养老一床难求的根本出路。今后政府主管部门的主要责任应当是搞好监管和服务而不是垄断和自营。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帮助民办养老院解决他们面临的各种社会问题,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北京市有很多大机构(大机关大单位大企业)对于他们退休职工的机构养老问题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北京市应当会同驻京大机构制定鼓励京参与郊养老机构投资的规划和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机构养老领域的建设投资。北京郊区也应当制定更多的优惠政策吸引机构养老投资落户京郊。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