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裕:21世纪将是多国崛起的世纪

徐光裕:21世纪将是多国崛起的世纪

当前世界情势复杂多变,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第一波崛起的国家,遇到了系统性危机而进入“高位震荡”阶段,它们被迫反思和应变,但又不甘示弱,不愿放弃全球领导和干预的强势地位。例如转嫁经济危机后果;军事介入阿拉伯世界的动乱;战略转移太平洋,加强对新崛起国家的遏制等。第二波崛起国家虽然受到危机的牵连,但正积极自我调整并参与危机的解救行动,却引发第一波崛起国的忧虑和遏制。第三波崛起浪潮的萌动和流血纷争带来的能源价格波动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三者叠加和相互作用的结果使局面难以平稳。因此处理好这三波崛起国家间的关系,将是各国21世纪面临的重要课题。 推荐阅读 第二波崛起国家面临的21世纪挑战王志乐:邓小平南方谈话开辟了中国和平崛起新道路 关键词:和平崛起中国阿拉伯美国徐光裕

21世纪还有88年才能走完,关于21世纪谁将唱主角,现在是众说纷纭。许多人看到近30几年来,中国的和平崛起势头正猛,成绩斐然,尽管人均GDP还处在世界100名左右,但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作用,因此人们看好中国,于是有人提出21世纪将会是“中国的世纪”。还有人认为,21世纪由于中国、印度加上日本和韩国以及亚洲许多其它新兴国家逐渐崛起,他们的总人口已经超过30亿,亚洲将在21世纪扮演全球发展的主要角色将难以避免,因此说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并不为过。当然还有不少人认为,21世纪主角的桂冠仍然属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总代表美国。虽然最近以来,美国从内到外出现了一系列难以简单克服的资本主义先天性缺陷和后天性战略失误,但它基础雄厚,综合国力仍然天下无双,通过强大的自愈能力和自我调整,完全能够渡过难关,继续成为21世纪全世界的领头羊,因此21世纪仍然是“美国的世纪”。

可是纵观全球,在高技术催化的实体经济与金融虚拟经济的综合作用下,世界各国社会发展多领域变化的节奏在增速,相互的影响和利益相关性也在增强。虽然各国之间的矛盾甚至冲突仍然不断,但大家都想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寻求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在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方面改善自己在全球的国家地位。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崛起中的国家,以及广大的欠发达国家,虽然目前各自所处的发展水平不同,但追求变革和进步的要求是一致的。从当前世界的风云变幻、八仙过海、此起彼伏、各显神通的复杂表象可以判断,21世纪显然不会是某个单一国家唯我独尊,一览众山小的世纪,恰恰相反,这将是一个多国分波次崛起的壮丽世纪。

中国的和平崛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他带着强劲的惯性冲进21世纪,对全球的经济、政治、安全和社会状态继续产生着相当大的影响力。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在21世纪余下的88年里,中国的崛起绝非唯一,而且也难以长久一枝独秀。由于各国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大量的难以预测的内外因素的影响,很难保证一个国家永远会处在领先或领跑位置。从宏观角度看,只要我们国家在多国崛起的浪潮中自身在不断进步和壮大,综合国力能够进入第一集团国家,并对世界的和谐发展有所贡献,那就是中国的莫大骄傲。

从中国的崛起,看到世界上还有其他国家也在崛起,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这样才能让我们有宽远的视野、包容的度量和自我的激励,避免自己跌入短视、狭隘和自傲的陷阱。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在多国崛起的和平竞争中心态更加平和,更加具有平等的全球感。在世界舞台上我们既不用抢戏也无须怯场,因为国家的地位和作用不是靠主观愿望来自封的,它是靠实际的发展自然形成的,并且是处在动态变化之中的。

总体来看,近百年来各国的发展态势可以分成三个波次。中国和印度、俄罗斯、巴西以及南非构成的所谓金砖五国,实际上就是当下全球现代化发展中第二波崛起国家群中的重要代表。他们气势逼人地紧紧追赶着第一波崛起的国家,在21世纪余下的80多年里,如无意外,他们将在全球发展中显现出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