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李先念[114]同志* 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一日

悼念李先念[114]同志* 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一日

先念同志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巨大损失。

我和先念同志相识,是在一九三七年四月。那时他率领西路军 [305]余部四百多人,浴血奋战,历尽艰辛,到达甘肃、新疆交界的星星峡,我以中央代表名义从苏联回到迪化(今乌鲁木齐),然后去星星峡接应他们。这在 当时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为党和红军保存了一部分力量,尤其是保存了一批干部。

先念同志从红军时代起就是一位久经沙场、英勇善战的将军,在长期的武装斗争中,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一九五四年先念同志从湖北调到中央,参与领导全国财经工作。他是将军管理经济,但他能很快精通当时的经济工作,这是十分难得的。

这里要特别提到,“文化大革命”期间,先念同志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协助周总理主持全国财经工作,使一大批在建和新建项目得以建成或加快了建设进度,其 中包括攀枝花钢铁厂、武钢一米七轧机、十三套大化肥、四套大化纤、焦枝铁路、襄渝铁路和胜利油田等,继续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基础。

在 粉碎“四人帮”这场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斗争中,先念同志同叶帅[172]一样起了重要作用。由于叶帅和先念同志在老干部中间很有威望,小平[192] 同志暗示他们找老干部谈话。我到叶帅那里,见到邓大姐[306]谈完话出来。叶帅首先给我看了毛主席的一次谈话记录,其中有讲到党内有帮派的字样,然后问 我怎么办?我说这场斗争不可避免。在叶帅和先念同志推动下,当时的中央下了决心,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使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先念同志和我虽然都没有到过特区,但我们一直很注意特区建设,认为特区要办,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力求使特区办好。这几年,深圳特区经济已经初步从进口型 转变成出口型,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发展确实很快。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规模比过去要大得多、复杂得多,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形势 下很多已经不再适用。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学习新的东西,不断探索和解决新的问题。

先念同志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了一生,他的革命精神是永存的。我们要怀念他,学习他。

*本文原载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

出处:陈云文选第三卷    人民出版社1995年5月第1版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