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术的拼图游戏

经济学术的拼图游戏

写了四篇《宏观分析的失误》,还没有写完——还有一篇吧——累了,要松弛一下。这系列文章我写得格外用心,容易累。正在进行大修《经济解释》的卷二——《供应的行为》——我要加进一章评论宏观分析。不少同学要求我写一本关于货币的书,更多要求我写一本关于宏观的。关于货币,我出版了《货币战略论》那本文章结集,算是作了交代。

宏观呢?想不出理由要写一本书。多年以来,行内朋友认为我的价格理论(微观也)自成一家,但“宏观”我不懂。知之为知之,不懂为不懂︰我是个看不到皇帝的新衣的人。不久前读萧满章传来的一篇长文,其中提到老师阿尔钦说︰“世界上没有宏观经济学这回事!”(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macroeconomics!)这是强烈的否决,或者阿师认为不需要有。我不知有无,只是不懂。四十年前科斯与巴泽尔对我说︰“你不懂的是错了吧,为什么不把你不懂之处写出来呢?”最近的四篇“宏观”是写出来了,因为增加了多年的观察与思考,胸有成竹,直说是错。话得说回来,我没有跟进四十年来的宏观大师之说,偶尔涉及,认为以“理性预期”(rational expectation)推出的假说难以验证。说实话,从事经济解释那么久,我对经济学者发明的、看不见的行为有恐惧感。另一方面,对那些所谓宏观现象的推断,我比较满意还是价格理论的分析。

不写一本书,以一长章处理宏观失误是适当的。这长章就是《宏观分析的失误》,分六节,开头四节就是这里前四期发表的,格式上略为修改可成章。把这章放在哪里呢?思前想后,最理想的地方是放在《供应的行为》的《利息理论》那章之后。我的利息理论来自费雪,跟着的《宏观》的第一节接得好。《利息理论》本来是《供应的行为》的第一章,这次大修,打算补加一章题为《市场概论》的作为引言,《利息理论》改为第二章。第三章是《宏观分析的失误》。既然说开“宏观”,跟着的第四章也是新的,题为《货币制度与仓库理论》,是简略地分析货币与行内历来认为是深不可测的财富累积(后者称capital accumulation,capital与wealth是同一回事)。《供应的行为》跟着的格局不变,只是好些地方需要改进、补充。三卷本的《经济解释》是九年前写的,思想当然有变。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有八个不同版本,即是修改了七次。《经济解释》只修一次,修得比较多无可避免,希望代表着进步。

回头说《宏观失误》开头的《皇帝的新衣还要穿多久?》──解释投资与储蓄是同一回事──刊出后读者哗然。我看不到传统的宏观分析有拆解之道,不知今后老师们要怎样教才对。根深蒂固的谬误通常驱之难去,但我解释得用心,例子示范得清楚︰皇帝根本没有新衣!老师说皇帝有新衣,学生举手提出质疑,老师怎还可以教下去呢?

上述四篇文章,我最感称意的是第四篇︰《失业要从公司看》。解释“失业”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大难题,在此之前没有谁作过圆满的解释。我这篇其实还不够详尽,加上拙作《制度的选择》的第四章就够了。解释得圆满,没有漏洞。

凯恩斯学派对失业的解释不成,是影响了我的师友之见。虽然大家知道福利经济与最低工资对就业不利,但大家也知道好些失业是不能靠这些人为局限解释的。四十多年前施蒂格勒、阿尔钦等人从讯息费用的角度解释失业。这角度应该对,但我认为他们摸不准,有套套逻辑的味道。讯息费用要放进哪里才对呢?这是大麻烦!我把它放进公司,再在公司的合约中放进以时间算工资的合约,放对了,对得非常对。一子对,整个失业难题变得豁然开朗,得到的多个假说不仅容易验证,支持的事实多得很。以中文发表比较难以传世,但据说该文被网上客骂得厉害,有助。真理被骂得愈多,传世的机会愈高,是思想史的规律。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