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不迷路的城市(四)

创造不迷路的城市(四)

三、对策建议 1、加强对北京城市指引系统的研究

从指引系统的角度来研究北京的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将促进北京向成功的国际化大都市学习,将他们的视觉指引系统引进、改良,建设有北京的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视觉指引系统。让人感到科学艺术与都市生活的完美结合,填补中国城市形象建设的一项科研空白,为公众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中央将北京城市功能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在北京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了“高标准规划城市、高质量建设城市、高效能管理城市、高水平经营城市”的新思路。我们认为,国际大都市不仅应当达到GDP人均8000美金,恩格尔悉数达到30%,而且,更应当达到宜居、宜行、方便、高效,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早在1930 年代,《雅典宪章》中已经提出:“对于从事于城市计划的工作者,人的需要和以人为出发点的价值衡量是一切建设工作成功的关键”。北京指引系统的建设就是要在这个方面下功夫。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不能只“以中国人为本”,还应当以“外国人为本”,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不是自己标榜的,是要国际认可的。目前北京的硬件设施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奥运场馆拔地而起,美不胜收,但是软件方面一直是薄弱环节,其中一个就是“行”的不方便,北京城市指引系统不完善,连中国人都常常找不到路,认错了门,乘车坐反方向……。外地人、外国人怎么办?外国人人生地不熟,语言障碍又大,指引系统不完善,会带来极大的不便,对北京的形象造成重大伤害。目前北京与东京、巴黎等国际化大都市有很大差距。我们研究城市指引系统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以人为本,从细节设计、塑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

2、更新理念,调整思路 

2008年迎接北京奥运会,北京新建了国际机场第三航站楼和北京火车南站,都存在着一些不方便与迷路的问题,有些方面还不如1958年建设的北京站方便,现在科技突飞猛进,各方面水平都提高了,本应大大优于以前的机场车站,为什么会出这么多问题?这就是理念出了问题。焦点在于:是注重标识展示,还是注重对人的引导。现在,大多数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中都使用“标识”的概念。“标识”的内涵较窄,主要是说明、证明、警示的。其价值主要是说明自己是什么。一般人一想到公共标识,就会联想到公共电话、公共厕所、公共停车场,是一种说明“此处”的设施。我们不否认公共标识也有导向作用,但是事实已经证明,目前的研究和实践存在很大问题。应该跳出原有的思路,站在公众的角度进行研究。 2008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开始使用“公共信息导向”的概念。在规范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其理念、原则也还有值得探讨的余地。我们提倡的“城市指引系统”的概念则要宽泛的多。指引系统突出核心概念“指引”,是为了给公众导向,导航、是指引“他人”的系统,告知他人的系统。不仅是符号、方向,同时,作为文化软实力的载体,体现人文北京的精神,指引还要包括必要的解释与说明。例如:告诉公众这个院子是宋庆龄故居;那座楼是爱国学生反对卖国条约而火烧的赵家楼。

指引的媒介包括:电子媒介的互联网络、电子地图、旅游资源库、GPS地面导航系统,列车厢内的动态电子视屏指引系统。印刷媒介的图书、地图、画册、门票导引图等等。实物指引系统,雕塑、碑刻、地砖等等。

“标识”与“指引系统”适用范围不同。标识更适宜说明“死物”。指引系统更适用于对活人的引导。“标识”与“指引系统”的评价体系也不同。标识的评价体系顾名思义,就是看是否标明了。公共标识的评价主要就是公共设施是否标明了,明确了就可以了。城市指引系统的立足点首先是公众要到什么地方,能否指明、引到。为什么我们用“指引”的概念?“引”与“标明”的内涵与外延都有一定的不同,标识标明“我”是什么,“这”是哪里。虽然标识也可以告诉你往什么方向去,但是你得有点儿主观能动性,有点儿去“找”的意思。“引路”是为“你”的。是在你前面,甚至是在目的地,将你引领过去,从发挥做用的方式看,是你“跟着”“指引信息”走,不用发挥多少主观能动性,说白了就是可以舒舒服服的被引导到目的地。

“标识”与“指引系统”的设置原则不同。我们有些官方理论研究和部门对标识和导向系统制定的原则是“导向系统的设置原则: (二)简单:动线方向的选择尽量不犹豫,指引移动的标识越少越好。此外,尽量减少动线之间的交叉点,以消除移动干扰。”3指引系统则不然,其原则不是“简单”而是“明确”,甚至为了明确,提倡“重复设置”。例如:日本的地铁世界闻名,特色就是乘客可以舒舒服服的不用找标识,指引系统会闯入你的眼帘。无论是站口,站台,还是换乘,视野里总有会出现你需要的信息。如果是“标识”,管理者就认为不用很多。例如:北京西直门地铁站内,在奥运前很多年的时间内,只在地下设置的两张指引地图。在日本,在法国,我们往往在一个站台上可以看到10-22幅地图,路线图是“涌入”眼帘的。他们是针对每个车门下来的乘客来设计,将每个乘客要寻找的信息尽量方便地呈现在乘客眼前。不同于我们的地铁,乘客下车后往往看不到地图和指引标识,往往要走到地图前看清楚了,才知道方向走反了。按照我们的标准,日本、法国的地图和标识设置就是不是“越少越好”,也许有人认为他们的指引系统是“不简洁的”、“重复的”,“繁冗的”、“浪费的”、比较“傻”的。但是,从指引系统的原则与评价体系来看来,日本的、法国的指引系统就是方便的、轻松的、[i]愉快的、智慧的、人性的。请看下图-1、图-2、图-3,即可证明日本和法国的地铁指引系统与中国的不同。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