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召开的国内、国际形势

六中全会召开的国内、国际形势

今天上午,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谈文化强国战略,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国祚表示,首先应当清楚,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我们面临着什么样的国际、国内形势。

张国祚指出,首先从国际来看,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状态,我们国家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使我们在风云激荡的世界形势下制定出正确的战略、策略,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应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意义非常重要。因为在这种形势下,应当说我们国家的文化安全也面临着一种艰巨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使我们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更加统一,精神更加振奋,应对这种形势,创造更好的局面。

从国内的形势来看,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关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样才能有更大的智慧、更大的创造性,使我们能够制定出更好的政策、法规进行更加合理的体制制度的改革,推动我们的经济能够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我们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

张国祚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任何一个国家要想平稳健康地发展,都需要有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物质文明,一条腿是精神文明,或者说一条腿是硬实力,一条腿是软实力,如果硬实力不行,可能这个国家一打就垮、一打就败,如果一个国家软实力不行,精神文明这条腿不行,可能这个国家不打自垮。实际上苏联的解体就是一个很沉痛的教训,当时苏联解体的军事势力是可以和美国叫板的,它的工业基础、科技基础、教育基础、基础设施各个方面,在当时也是比较先进,但所有的这些都不能挽救苏联的解体,为什么?就是因为文化软实力的大厦坍塌了、意识形态崩溃了、价值观泛滥了,在这种情况下就没有人为巩固苏联政权、支持苏联共产党去维护。面临这种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为了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