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于秀琴:科学发展 辉煌五年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就刚刚闭幕的市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起草的相关工作和围绕着北京市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向大家做汇报。

在市十一次党代会的报告起草过程当中,我作为报告起草组的参与人,报告起草过程中重要问题的讨论,我都全程参与了。今天就是借这样一个机会,把我们了解到的过去五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在新的阶段,市委市政府提出来的这个目标对全市人民的号召作用,给大家做一个讲解。

历次的党代会之前,我们都要用将近一年的时间,为党代会组织一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情况的回顾,用数字给党代会所有参与人,包括我们党代会的组成人员,我们的代表,工作人员,包括我们所有的媒体都提供这样一个宣传册,这个宣传册实际上就是配合我们市党代会给全市提出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一个蓝本,一个脚本,一个背景。

数据确实是非常枯燥。今天的讲解我尽量把枯燥的数据感性化,让大家在听的过程当中能够深深体会到。

2007年到2012年,上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在这五年当中,应该说北京经历了大事、特事,北京都非常成功的走过来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成功的举办了一次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确保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的推进三个北京建设,首善优势继续得到加强。

我今天给大家讲的内容,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首都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第二方面,城市建设展现新面貌;第三个方面,三个北京建设稳步推进;最后一个方面,首善优势继续加强。

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第一,经济实力逐步增强。

北京过去的五年,首都北京的经济实力,从统计上是用GDP,GDP这个指标到目前为止还仍然是世界上所有国家,在衡量经济发展水平,展现经济发展实力上唯一的指标。尽管GDP它有弊病,它反映经济总量,反映经济活动的最终成果,它还不能从这个数据里边能够看到整个情况,但是我们可以给大家展现我们这几年总体的情况。

过去五年,首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0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之值,也就是GDP突破了一万亿。2011年达到了1.6万亿,是2006年的两倍。这个两倍是用现行价格计算的。如果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也就是把物价上涨因素扣除掉了,2007年到2011年,北京的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我们过去的五年,在遇到金融危机这样一个重大变化面前,北京经济年均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两位数,应该说这五年我们在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取得了这样一个两位数的增长是很了不起的。当然在这五年当中,我们确实经历了经济增长速度达到峰值,2009年遭遇金融危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这样一个过程。那么总体来说我们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个10.4%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市十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1.4个百分点,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增长目标是9%。

人均GDP是什么概念呢?它表达的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社会生产力达到的综合水平,或者说是整个社会和地区平均的富裕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009年我们超过了一万美元,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提前两年实现了市十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2011年达到了12447美元,这是用最初统计的结果计算的,如果要用我们现在出来的最终的统计结果,那么数据比这个还要高一些,人均GDP达到12000这样一个水平说明什么呢,说明北京在全国跨上了人均GDP过一万美元的台阶,这个水平已经和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全社会的富裕水平相近,如果按照一些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确定的标准来看,现在北京已经跨越了上中等社会发展的阶段,我们进入到或者接近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这样一个水平。但是我们要注意这是平均水平,我们北京各地区发展还有差异,还有一些不平衡。

GDP的内涵是什么呢?如果用最通俗的说法,就是我们讲三者利益关系在GDP当中的体现。第一个体现就是我们劳动者在参与创造财富过程当中我们得到的劳动报酬是GDP当中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就是我们企业组织劳动者在进行生产,企业要得到利润;第三部分政府在管理经济过程当中要收取税收,第四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当中要为再生产提取折旧,这四大部分就构成了GDP的全部,衡量的是我们全社会的富裕水平。

这五年当中,地方政府可控制的财力达到了一个什么水平,就是地方的财政收入。2009年北京的地方财政收入超过了2000亿,2011年突破3000亿,达到3006.3亿。过去五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累计达到10717亿,相当于过去五年的2.7倍。也就是北京遭遇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的综合实力和地方财政收入都有喜人的增长,如果我们再把这个跨度往前延伸五年,那么这十年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北京作为首都发展的一个黄金十年。

第二,除了看经济的发展速度、经济总量之外,我们还要看产业结构。当前在全球经济大调整的过程当中,产业结构优化是当前的主线,也是当前我们抓经济工作一个重要的根本。产业结构在北京是进一步的优化,衡量产业结构用什么?首先我们就看第三产业的比重。从目前来看,北京的第三产业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三大产业的比重由2006年的第一产业占1%,第一产业是农业,第二产业就是工业和建筑业占到27%,第三产业就是服务业,出版集团也属于服务业,服务业的比重是71.9%。2011年,我们农业的比重下降到0.9%,第二产业的比重是23.4%,那么其中工业的比重我们现在不足20%,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了75.7%。

如果从横断面看这个数据,北京的产业结构这种优化的程度和水平,已经和美国、日本的水平相近。北京作为首都,我们现在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们现在是以服务业为主导,第三产业的比重在这五年当中,提高了3.8个百分点。在第三产业很多的服务业行业当中,发展最快,占比最高的服务业,主要有这么几个领域,一个领域就是批发业和零售业,这应该是我们服务业当中,就是第三产业当中占比最大的行业。第二个行业是金融业,我们首都在金融业发展方面应该是雄心勃勃的,现在占第二位。第三个板块就是信息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在北京服务业当中的占比排在第三位。第四位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几块在我们北京的服务业当中占比这五年都是提高的。

从农业的情况来看,北京的农业现在占比虽然不到1%,北京的农民在城市用地不断加大,农村用地不断减少,播种面积不断减少的情况之下,在城市化、工业化快速推进的情况之下,加大了精耕细作,都市型的现代农业增长势头都非常好,特别是民俗旅游已经成为富裕农民发展北京农村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我们现在的工业占比虽然降到20%以下,但是我们重点发展的领域主要是现代制造业,那么现代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是7.4%。重点行业带动三个板块,一个是以汽车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第二就是医药板块,第三就是跟投资相关的机器设备行业,目前在我们北京工业当中,都是有很好的实力。

北京发展服务业, 2011年,全市的现代服务业实现的增加值占到全市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比2006年提高2.5个百分点,这些行业当中,比如科研、技术服务、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在这几年当中发展很快。一些新兴产业发展是非常好的,比如生产性服务业,实现的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了48.7%,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的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12.1%,我们这个比重跟美国全美国是相当的,也就是说北京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第三,讲需求结构。大家知道推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要靠需求。那么市场需求引导我们生产者不断增加生产,需求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那么在需求当中,我们应该靠什么,靠哪一个需求来拉动首都经济的发展?应该说过去的五年,北京在拉动生产增长的需求结构方面也是不断的改善了。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我们说推动经济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需求是“三架马车”,第一架马车是消费,第二架马车是投资,第三架马车是进出口。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党中央在十七大当中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方针。那么消费在北京经济增长当中居于什么样的位置?我们从数据来看, GDP是一个大蛋糕,拉动GDP总量增张,经济增长的作用方面有一个消费,那么这个消费包括居民的消费和集团的消费,居民的消费和集团的消费加起来叫做总消费。2006年全市总消费率首次超过了投资率,并且逐年提高,2010年,北京的总消费率达到了56%,就是消费在推动北京经济增长过程当中已经逐渐居于主导,比2006年提高5.2个百分点,比总投资率高出12.8个百分点,这个数据告诉我们,北京成为全国的一类城市,我们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产业结构方面,特别是产业结构方面,我们已经和发达城市、发达国家靠近。北京的增长不再以增加投资为主导,也不完全依赖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北京的这种需求结构不断优化,是这几年北京转换发展方式取得的一些成就。

如果我们再看详细指标,过去五年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08年到2010年,我们零售额连续超过了四千亿、五千亿、六千亿,零售额就是老百姓从零售店当中购买的用于个人消费的商品,还不包括我们服务性的消费,比如理发、健身、旅游、休闲这里不包括,就包括食物消费,这几年每年都跨上千亿的台阶,2011年达到了6900.3亿元,北京的消费市场是非常广大的。

投资结构,总投资占GDP的比重我们是逐年下降的,但是投资内部的结构是进一步优化的。过去五年全市完成的投资年均增长11.7%,投资当中主要投向服务业。五年间累计完成向服务业的投资达到了2.1万亿,年均增长11.6%。我们每年投的固定资产投资,有88%的投资都投在服务业,说明北京发展服务业对投资人来说充满机会,也非常活跃,比上一个“五年”投资比重是提高的,说明北京作为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我们对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

在投的服务业当中科研和技术领域投资者最青睐,新党代会提出来“我们要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科研技术还有信息软件这些对投资者来说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比如我们的交通运输,北京交通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在投交通运输方面的投资比较多,水利和公共基础设施这些增长速度都比较高。

工业的投资当中有一些重点,那么这些重点都是北京要发展的先进的制造业,那么这些制造业包括医药,专用的设备,精密机床,精密机器,电子,汽车行业年均增长速度都在两位数以上。

这是讲的经济实现了新的跨越,过去五年北京经济经历了近十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在2007年达到高峰,2008年奥运会,2009年经历金融危机,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北京的经济在这五年当中实现一个大的跨越,那么这个大的跨越就是刚才讲,我们人均GDP超过了一万美元,这次党代会提出来,后五年人均GDP北京要达到两万美元左右,那么市委市政府提出来这样一个非常有鼓舞人心的目标,应该说在起草过程当中都经过了反复的,非常认真,非常严谨的核算,统计局也参与了这个过程。我们给人大汇报的时候,很多代表都提出疑问:两万美元北京能达到吗?从我们现在针对市场物价,人民币汇率,以及人口增长,还有经济增长速度的预估当中,我们估计在2017年,全市有可能实现人均GDP两万美元。那么两万美元意味着什么呢,也就是说我们进入了发达经济国家这个序列,如果按照世界银行最新标准,1.2万美元是上中等收入和发达的一个界限,我们到了两万美元,就进入了发达经济阶段的初期,像美国这些国家,他们人均GDP都在四万美元以上。当然,北京的发展在后五年当中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还有很多发展的不确定性。我们要相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在后五年当中,我们还有机遇,只要抓住了机遇,北京经济仍然能够实现一个很好的发展。

本文关键词: 于秀琴 科学 发展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