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地缘政治和中国国际关系研究(5)

郑永年:地缘政治和中国国际关系研究(5)

把边疆转型成为经济社会要塞并不是要放弃军事和战略斗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不意味着极端势力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相反,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会刺激宗教、种族、民族认同等意识的觉醒,一些人会变得极端。对付极端分子,暴力还要继续发挥作用。军事和战略方面甚至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得到强化。不过,暴力必须处于第二位置,或者隐性的位置,作为最后的安全保障。走在前线的必须是经济和社会。

五、根据地缘政治调整外交战略

很长时间以来,因为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大国外交上,中国的外交思维过于美国化,重大国,而忽视小国。中国的战略和外交必须考虑到中国周边的特殊环境。即使美国,其小国外交也是有深刻的教训的。美国并没有在大国那里吃亏多少。冷战期间和苏联对峙,美国没有吃亏。冷战后,中国和美国合作,美国更是有利可图。美国的外交和战略危机大都来自小国,在亚洲、中东和拉丁美洲都是如此。考虑到周边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中国的危机更容易来自小国。大国关系很重要,也不会被人忽视。但与小国的关系则不然,会不知不觉中被忽视。现在中国的实力还没有容许中国的影响力到达世界各地,但中国似乎已经成了西方富国的“救星”。这种过分卷入已经使中国力不从心。

根据中国的地缘政治因素,外交政策和策略的重点还是要根据边疆、周边、区域和国际化这一等级秩序来决定。很多问题需要国际合作,比如反恐,但基点仍然是边疆和周边。需要国际合作是因为恐怖主义的全球化。这一点中国也已经意识到。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重点是反恐方面的多边合作。不过,国际和区域合作并不能取代有效的边疆政策。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面临越来越大的要求,战略“走出去”,扮演重要的国际角色。就是说,从长远来看,中国势必成为国际秩序构架中的一个重大支柱。很显然,要成为这样一个支柱,中国就必须首先把战略重点放在边疆、周边和亚洲。一旦这些领域发生重大危机,或者中国和亚洲的关系出现重大危机,那么就会导致中国国际秩序的解体。亚洲是中国的根基,根基不稳,谈何崛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