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动员会讲话

镇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县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在我镇部署开展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镇党委政府对开展这项活动十分重视,下面,我就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四比四看”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开展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既是优化发展环境大讨论的延续,也是全镇阳光政务年活动下半年要着力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阳光政务年、优化发展环境大讨论、亲商安商大走访等活动。

但也存在部分不足,特别是在服务企业方面,我们无论是在思想观念,还是在服务意识、服务作风和服务水平上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服务意识不强。少数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思想上缺少服务企业的意识,看不到企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重管理轻服务,习惯于居高临下、发号施令,不愿意放下架子服务企业;有的对企业的事漠不关心,对上门办事的企业爱搭不理,推三阻四,绕来绕去;有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态度生硬,甚至动辄耍脾气。二是服务作风不好。有的办事拖沓,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本来一次能办成的事,让企业跑好几次还办不成;有的以检查和治理为名,对企业乱设门槛、“吃、拿、卡、要”,甚至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中梗阻”、“下搁浅”现象严重,领导表态的事情下边不落实,甚至上边领导越要求办好,有的下级人员越不去办。三是服务水平不高。有的习惯于敷衍应付,得过且过,不负责任,贻误工作;有的业务素质不高,服务本领不强,服务办法不多,工作按部就班,墨守成规,死抠条规,怕担责任,怕担风险,贻误发展。这些问题,虽然表现在少数部门、单位和个别人身上,但损害了机关形象,影响了企业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当前,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经济发展中的许多困难和问题正在向企业集中。银根持续收紧,造成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盈利空间缩小;社会需求增幅下降,许多企业产品营销困难加大;汇率快速上升,出口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亏损风险。以上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进一步加重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压力,要保持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把支持和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镇党委政府决定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就是为了动员各个村居和镇直各单位的力量,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发展,尽心竭力帮助企业解难,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以坚决的态度、自觉的行动、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推动“四比四看”活动深入开展,努力做到:第一,服务企业要热心。进一步树立“企业第一”的思想,增强为企业服务的自觉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变滞后服务为超前服务,让企业真正感受到部门、单位在为他们转。第二,服务企业要用心。多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盼,解企业所难,不断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本领,做到想服务、会服务、服好务,勤勤恳恳当好企业的服务员。第三,服务企业要真心。大力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最大限度的支持帮助企业,扶企业爬坡迈坎,帮企业渡难过关。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四比四看”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这次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总的要求是:以加强与企业联系、搭建服务企业平台为手段,以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困为目标,以强化监督、建立服务企业发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保障,在镇直各部门之间深入开展比服务意识看服务态度,比服务作风看工作效率,比服务水平看办事质量,比服务效果看企业评价活动,切实增强部门、单位为企业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满腔热情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升助推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是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摸清企业困难,制定服务措施。要深入开展走访企业活动。镇直各部门要立足各自工作职能,从日常工作中接触、联系、服务的企业中,选取不少于3家企业作为走访的对象,1家企业作为“四比四看”活动的联系点,逐一分解落实到每一名班子成员和负责人。走访中,要采取实地调研、座谈等形式,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真正摸清企业的发展状况、实际遇到的困难、现阶段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和企业的需求,区别企业的不同情况,本着“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个案解决”的原则,确定每个企业的帮扶思路。走访时,还要向企业详细介绍部门工作职责、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加深企业对部门的了解。多个部门走访同一家企业的,要尽量安排在同一时间走访,尽可能地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要继续实施领导干部包扶企业责任制。今年,镇党委政府继续实施班子成员包扶

联系重点建设项目。镇直各部门包扶企业,由镇服务企业“四比四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商量后确定。参加包扶的镇直部门负责人,要保持与包扶项目、企业的经常性联系,定期走访、定期联络、定期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要制定出台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参加活动的镇直各部门和单位,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要对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和镇委工作会议的要求,尽快研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服务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具体举措。已制定出台相关措施的,要抓好贯彻落实,尚未制定的,要抓紧研究制定。同时,要在9月底前报镇“四比四看”活动办公室。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