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中德关系为欧盟树立样板

望海楼:中德关系为欧盟树立样板

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30日至31日访华,这是其今年第二次,任内第六次访华。默克尔总理此访带来了7名内阁成员,将与温家宝总理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中方也将有10多名部长参与。这几乎是两国之间的一次联席内阁会议,规模超过中美之间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德关系在很多方面正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事实上正引领着中欧关系的发展。

首先,双方政治互信增强,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之间沟通良好。中德两国对彼此的重视是相互的,1993年9月德国政府提出以中国为中心的新亚洲政策,这是首个欧盟成员国提出这样的政策,并推动了欧盟层面类似政策的出台。历届德国政府都将发展对华关系放在较为优先的位置,施罗德执政时期还给自己定下了每年访华一次的规定。

默克尔2005年当选德国联邦总理后,中德关系出现一定波折,但默克尔政府很快调整政策,继续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对话、沟通渠道畅通,尽管分歧、摩擦仍在,但双方领导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保证了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2011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了两国首轮政府间磋商,这种沟通和对话机制在中国与欧盟及其他成员国的关系中都绝无仅有,充分显示了中德双方对继续提升两国关系发展水平的决心,也展示了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特殊性。

其次是中德两国经贸联系愈加紧密。近年来,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及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中国则是德国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德两国经济有较高的互补性。中国主要从德进口机电设备、铁路、汽车及船舶等运输设备、化学品、光学、医疗仪器等;对德主要出口电器、机械设备、纺织原料及制成品、化学品和玩具等。2011年中德经贸总额近1700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总额近1/3,创历史新高。德国对华出口增长强劲,特别是汽车、机械及化工产品出口增长较快,有力带动了德国经济增长。德国是欧洲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截至2010年底,中国从德引进技术累计15036项,金额513.9亿美元。德国也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主要投资在汽车、化工、发电设备、交通、钢铁、通信等部门,大部分为技术含量高的生产性项目,有利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及技术水平的提升。

第三,中德共同语言增多。两国在全球性金融危机期间都有不错的经济表现,都是世界出口大国,都重视实体产业,也都有较高的储蓄率,都重视财政纪律,不愿意寅吃卯粮等等,这使得两国在很多国际经济问题上有较同或相似的立场。

正因为如此,中德合作开始更为深入,也受到国际特别是欧盟内部更多关注。鉴于德国在欧盟内的重要地位,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德关系的健康发展也在较大程度上保证了当前中欧关系的成熟与稳定。

未来,只要中德双方继续彼此尊重,平等对话,在合作中互惠共赢,中德关系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对双方有利,也对中欧关系有利,因为中德关系正成为一种样板,将引领中欧关系持续稳定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