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真实中国观:对华“强硬”是为赢选票

罗姆尼真实中国观:对华“强硬”是为赢选票

美国当地时间8月28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米特·罗姆尼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挑战现任总统奥巴马。

罗姆尼一夜之间成为了一个全球关注的名字。罗姆尼是谁?他能战胜奥巴马吗?

更多中国人关心的是,他在今年竞争候选人资格期间曾发表过不少对中国的“强硬”观点。这是罗姆尼真实的想法,还是为了竞选故作姿态?如果他当选,会影响到总体平稳的中美关系吗?

“圣诞卡片般的家庭”

米特·罗姆尼出生于1947年,是摩门教徒,1971年毕业于摩门教徒的教会学校杨百翰大学,后获得哈佛商学院和法学院学位。

65岁的罗姆尼曾是非常成功的商人,白手起家创办贝恩资本投资公司,成为超级富豪。更能证明他经商才能的是,1999年,在犹他州商界的推荐下,罗姆尼临危受命,接任财务危机和贿赂丑闻缠身的盐湖城冬会奥组委会主席。在他的经营和管理下,“9·11”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在支付了3亿美元的天价保安经费后,顺利召开并获得1亿美元的盈余。

此后,他决定投身政界,参选了马萨诸塞州州长,并且凭借注重环保的竞选纲领赢得了胜利。

尽管有如此辉煌的成就,罗姆尼在本次竞选过程中却刻意淡化了自己的家世背景和社会地位,而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有过挫折和困惑、从而有能力带领美国走出困境的“普通人”。

比如,他不炫耀自己是“富二代”和“官二代”,虽然他的父亲乔治·罗姆尼曾是大型汽车公司的董事长,曾任密歇根州州长。他是这么介绍自己父亲的:“米特·罗姆尼的父亲出身贫寒,在成为密歇根州州长和成立汽车公司之前,只是一个普通的连大学都没上的泥瓦匠。”

除此之外,他还特别强调了自己“爱家男人”的形象。

罗姆尼与妻子安相识于小学,婚后育有5子,并已有了18个孙子孙女。居住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郊区贝尔蒙特的罗姆尼一家,经常把自家的宽敞空间向外人开放,举行户外烹饪和青年人活动。此次竞选中,他的5个儿子也齐上阵为他助选,被称为“圣诞卡片般的家庭”。

对此,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沈逸博士指出,“无论是家世还是个人财富,罗姆尼一点都不‘普通’”,“普通人”更多只是一种竞选技巧。

“罗姆尼和奥巴马的胜率可能是四六开”

如果只是打“亲民牌”和“家庭牌”的话,罗姆尼在3个月后的总统竞选中有多大胜算?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认为,本次大选的关键仍然是经济话题,特别是就业、经济增长和金融改革监管问题,“谁能让选民信任他们的方案,谁就能赢得胜利”。

为此,罗姆尼一直紧扣经济和增长主题。比如,他曾描述自己在盐湖城冬奥会实现盈利的往事,也强调自己在马萨诸塞州执政期间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降低了失业率和政府赤字的事实。

对此,信强认为,罗姆尼的商业才能并不等于治国才能,美国人更关心的还是关于经济和就业的总体方案,“按照经验来看,过去的经历对总统大选的影响并不大,反而是许诺的未来更令美国人向往”。

至于谁会赢得大选,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教授认为,按照现在的局势来看,“罗姆尼和奥巴马的胜率可能是四六开”。他指出,除了经济不算景气之外,奥巴马在任期内并没有特别重大的过错,而且一旦美国的就业率能够低于8%,奥巴马的胜算又会大大增加。

但沈逸也指出,目前支持罗姆尼的资金已经高达8000万美元,是奥巴马的4倍,如果罗姆尼能够成功运用这笔资金为自己造势,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前后矛盾的中国观

罗姆尼与中国其实有不浅的渊源。其创办的贝恩资本1993年即进入中国,是第一家在北京成立办事处的全球战略咨询公司,2006年更是推出募集10亿美元的首只亚洲基金,专注于投资中国与日本。贝恩也是国美电器的主要股东之一,在2008年底的国美事件中为中国公众所关注。2007年,其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的黄晶生对媒体说,贝恩“在中国进行投资预期要比在欧美投资回报收益高50%~100%”。

罗姆尼在任马萨诸塞州州长时,曾在波士顿港欢迎到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并推动该州对华贸易增长235%。在此之前,时任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主席的罗姆尼还曾公开“挺华”,表示不能因人权问题不让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但开始总统竞选之后,罗姆尼却频繁表态要“直面中国力量”。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专访时,他表示,一上台就要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在其竞选的官方网站上,罗姆尼称,“中国日益强大可能会与美国产生冲突,美国必须防止中国成为西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力量”。为做到这一点,他提出,美国必须在太平洋地区保持强大的军事实力,并且帮助东亚的盟友提高军事实力。此外,“美国应该向台湾提供足够的飞机和其他军事平台,满足其军事需求”。

8月30日接受提名的演讲中,罗姆尼也两次提到中国,但都是把中国放在了美国的对立面。

第一次是在演讲的中段,罗姆尼说:“我可以告诉你奥巴马将把美国带向何方。他增加小企业税收的计划不会创造工作,只会减少工作;他对煤炭和汽油产业的打击,将把能源和制造业工作送给中国??”

第二次是在接近尾声的时候,他说:“我们想要的那个美国,会向中国借一万亿美元吗?不会。我们想要的那个美国,会让2300万人找不到工作、会让一半的孩子不能上大学吗?不会。我们想要的美国,会让它的学校在发达世界中处于落后吗?不会。”

罗姆尼团队里有不少“知华”学者

罗姆尼由此被“定性”为对华的“强硬派”。但更重要的问题是,这是为了竞选作秀,还是他真实的中国观?

袁征教授认为,“鉴于罗姆尼在从商和从政期间都与中国打过交道,可以说,罗姆尼对中国有一定了解。至少,从经济上看,罗姆尼非常清楚中国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他在竞选前后态度的转变只能说明,他在了解中国重要性的同时,更清楚美国人对中国的态度,要竞选总统,在这一点上就必须迎合公众,对华强硬。”

袁征还告诉本刊记者,罗姆尼团队里有不少“知华”学者。他曾跟一位美国前众议员、现在罗姆尼的外交政策顾问之一聊过罗姆尼的对华政策,对方说“别太当真”。

因此,袁征认为,罗姆尼的这些“强硬”主要是为了赢得选票,这也与他目前所处的政治困境有关。

“罗姆尼刚开始在共和党内初选的时候并不十分突出,只是以微弱优势成为党内总统候选人。因此,他虽然当选为共和党候选人,却并没有得到共和党的全力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罗姆尼保守的本性使他选择相对较‘右’的政策,以获得彻底的党内支持,而不是冒险以温和的对华以及外交政策去争取摇摆不定的中间派。”

信强教授则指出,如果罗姆尼成功当选,会更加关注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中美之间在其上任初期不可避免会“在摩擦中试探双方的底线”。

因此,“如果罗姆尼上台,中美将会经过一段磨合期,因此相对于罗姆尼而言,奥巴马连任对中美关系将会更加有利。”但他认为,总体来说,中美关系只会有稍微而短暂的波动,大方向不会偏离中美合作这个主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